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海归们薪酬感受调查 满意度非常低跳槽首选外企

2013-04-25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漫画

漫画

  数据显示,仅过去5年,回国的“海归”人数约80余万人。这些回国数年的“海归”,职业现状如何?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于2013年3月期间,调查了近500位“海归”人才的职业现状。调研结果显示,这些“海归”在回国奋斗数年后,对薪酬的满意度非常低,职业稳定性也偏低,而外企成了“海归”们跳槽时的首选。

  92%的受访者期待今年的调薪幅度不低于10%,但实际只有31%的受访者达成预期。巨大的心理落差导致仅有15.5%的受访者对调薪幅度满意(含非常满意)。对薪酬的失望导致六成受访者预期一年之内跳槽,薪酬、职业发展和福利成为影响受访者跳槽的前三大因素。

  79%的受访者在跳槽时,倾向去外企工作,其中又以欧美独资企业为主。而最受“海归”青睐的前三大行业依次是IT、金融和消费品行业。

  案例一:忽略偏低的薪酬是为了拿经验

  徐周(化名)在加拿大攻读酒店管理专业四年本科,2007年回国。因缺乏工作经验,仅凭学历难以进入国内酒店的核心部门,为尽快工作,徐周放弃专业,进入一家商业地产外资企业市场部工作,年薪4万元。歪打正着的选择,令徐周进入目前中国最热门的行业之一。

  徐周在市场部工作3年后,跳槽去了另一家商业地产外企,从事招商工作。“做市场营销容易做到头,而商业地产的核心是招商。”出于这份判断,徐周选择跳槽转岗。此后又经历一次跳槽,徐周加入现在的公司,依然是一家外企,负责招商。

  尽管目前的年薪较之6年前的起薪,已涨了四倍,“这家公司的特点就是薪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提供终身制合同、期权和分红,公司希望员工能随企业长期发展。”但吸引徐周暂时留下的原因,并非那些长期激励措施,而是公司提供的平台,能令他获得更多经验,所以徐周决定忽略这份偏低的薪酬。

  Q:此前都在外企工作,假设再跳槽,依然倾向外企吗?

  A:不特别要求,更在意企业规模、实力,必须是成熟的商业地产运营商。

  Q:作为一名“海归”,在职场上有特殊优越感吗?

  A:当年刚回来没有优越感,只有学历没有经验。现在的工作环境里有优越感,我的英语比其他同事好。

  Q:公司因为你是“海归”,给你特殊机会吗?

  A:有特殊机会,但不是因为我的“海归”身份,而是因为我英语流利。总部领导层来上海视察由我陪同,也因此有机会接近老板,有机会表现。

  Q:能给其他“海归”或是计划留学的人一些建议吗?

  A:两个建议。一是谨慎考虑留学,因为留学成本很高,回来后相比国内一本的毕业生,也无明显竞争优势。二是建议刚回来的“海归”踏踏实实、认真地学习,包括工作的专业经验、待人接物的经验,未来职业发展中,这些比学历更重要。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