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西安地铁塌方调查 事故发生地处于地面沉降中心

2013-05-14 21: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5月6日凌晨,正在施工的西安地铁3号线突然塌方,在工地上做挖掘机学徒的西安小伙司斌不幸遇难,此时距离他的22岁生日只剩19天的时间。

  与司斌同时遇难的,还有来自陕西省汉中市勉县的4名暗道挖掘工人。

  随后,西安市地铁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向媒体解释说,此次事故系盾构结构不稳定,顶部和侧面塌陷造成。

  “这只是一个初步的判断,具体的原因还在调查中。”西安市安监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事故发生之后,西安市安监局叫停了所有的在建地铁项目,开展安全事故检查;在5月7日的检查中,发现在建地铁存在没有安全网、井盖破损、施工负责人不具备从业资格等多项问题。

  目前,西安市投入运营的只有地铁2号线,但根据2012年发布的规划,西安市规划之中的地铁已经达到15条,总里程约550公里。

  “作为我国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灾害最为严重的城市,西安市的地铁施工一定要进行高标准的技术、安全监管。”多位铁路专业人士表示,此次地铁施工事故,已经为西安市“大跃进式”的地铁工程敲响警钟,西安地铁工程面临安全监管、地质灾难、文化保护等三重考验。

  西安地铁施工事故频发

  5月6日凌晨2点40分左右,西安地铁3号线通(通化门区)胡(胡家庙)区间施工现场的施工井发生塌方事故,当时现场有9名工人正在施工,其中2名工人当场逃出,2名工人受伤,5名工人被困。

  本报记者了解到,塌方点位于地铁3号线始发井18米深、8米长的L形通道内。由于担心出现再次塌方,事故之后的救援不能采用挖掘机等机械,只能用人工轮流救援的方式进行,导致救援时间较长,截至5月6日晚上23时30分,被困5人全部被救出,但挖出时已没有生命体征。

  5月7日,事故发生的第二天。

  西安地铁所有施工线路已全面停工,何时复工尚属未知,地铁的施工方是北京住总集团。在事故现场上方的高架桥上,记者看到,事故现场已基本处理完毕,挖掘机在井口放着,三两工人正在来回走动;而在北京住总集团施工办公室门口的安全无重大事故的计时牌上,纪录将永久地停留在“477天”上。

  资料显示,此次发生事故的西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2011年12月1日开工,计划2014年7月31日竣工验收。总工期32个月,总造价4.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西安地铁工程已经出现过多次施工事故。就在这次事故发生的前一天,5月5日上午,西安地铁4号线试验段F7竖井工地在雁塔南路慢车道降水井施工过程中,不慎造成天然气支管破损,致使3000多户居民用气受到影响。

  2009年8月2日,西安地铁1号线洒金桥站发生了塌方,作业人员在沟槽底部清理土层,并打算进行沟槽支护时,沟槽中段南侧坑壁突然坍塌,造成2名作业人员被掩埋死亡。

  而在2009年元旦前后,西安市地铁2号线隧道施工连续发生两起着火事故。为此,西安地铁办与参建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安全保证金协议,施工方向西安市地铁办缴纳300万元安全生产保证金,一旦发生人为事故,300万元安全生产保证金将被没收;若没有发生安全事故,300万元安全保证金将被返还,同时还将被给予100万元的奖励。

  事故原因官方说法不一

  西安地铁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柯告诉记者,5月6日的事故发生以后,西安地铁所有施工工地都暂停施工,接受西安市安监局的检查,至于开工日期和事故发生原因,要等陕西省和西安市安监部门检查完毕之后才能有定论。

  “塌方时,混凝土顶部还比较完整,但侧面的土体和顶部的一些土方涌到了洞中。”在事故发生当天的媒体通报会上,乔征表示,事故系盾构结构不稳定,加上下雨导致的土质疏松,顶部和侧面塌陷造成;现场当时已移交公安机关,事故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业内专业人士有不同看法,“说盾构结构不稳定为塌方的主要原因,我觉得不太可能。”中铁十六局集团地铁有限公司一位工程主管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暗挖法相比,盾构法在施工安全、工程进度、质量保障、环境保护和施工人性化等方面的优越性很明显,已经成为近年来修建地铁的首选技术。

  据了解,在施工中,盾构法主要是使用盾构挖掘机的刀盘在地下挖掘土体,能够保持开挖面的稳定、防止坍塌;即使出现事故,操作工人也能够通过应急措施得到救援。在国内外此前发生的地铁施工事故当中,“盾构结构不稳定”的情况非常少见。

  西安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5月7日和8日两天检查,西安市在建地铁工程已经暴露出多项问题。

  西安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张兴华称,陕西省省安监局联合西安市市安监局,派出六个督查组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西安地铁3号线第2、4、5标段仍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立柱脚手架没有剪刀撑、脚手板未铺满、没有安全网、个别井盖破损,以及出机车库有部分渗水情况、专项施工方案监理审核意见不明确、劳务公司现场负责人不具备从业资格、场内机动车辆无检验标识、操作人员不能出示有效证件等问题。

  为什么这样的检查没有在本次事故之前开展呢?

  “我们不是专业搞施工的,这些都应该由企业来完成。”西安市安监局监管二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监局对企业主要是起协调、指导的作用,施工中的安全责任需要企业自身落实。

  对于西安官方的说法,记者多次联系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相关负责人,但对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记者查阅陕西省政府在2009年8月针对地铁1号线洒金桥站塌方事故所做的原因说明,其中指出施工不当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施工方案没有明确规定沟槽土方开挖步骤和支护措施,现场人员采用机械挖槽沟槽,却未及时进行支撑防护等。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