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河南法院副院长双规期间猝死:疑因挑战首富惹祸

2013-06-01 10:13 来源:新华网

  今年4月23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三门峡中院”)副院长贾九翔在“双规”期间死亡,官方称其死于“突发心脏病”,贾九翔的家属则反驳说贾没有心脏病。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此前,三门峡本地企业天元铝业(08253.HK)在电解铝全行业亏损背景下负债累累,为其债务提供担保的母公司天瑞集团被债权人申请执行,贾九翔恰是在执行该案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被“双规”。

  而在贾九翔出事前,三门峡中院行政庭庭长韩博飞已因在一起贷款案中涉嫌违法办案被“双规”,后以受贿罪被批捕。知情人称,正是由韩博飞牵连出了贾九翔。

  法院“挑战”河南首富

  贾九翔出事,被外界认为是在处理几起针对天瑞集团的执行案件中,无意间引火烧身。

  天瑞集团是河南举足轻重的民营企业,为中国500强企业,涉足水泥、煤铝、旅游等多种产业,其水泥产量居国内行业前列。旗下有天瑞水泥(01252.HK)和天元铝业(08253.HK)两家上市公司。天瑞集团董事长李留法及其家族于2011年、2012年两度蝉联《新财富》杂志评选的“新财富500富人榜”河南首富。

  近年来,天瑞集团的铝业板块深陷泥潭。2009年电解铝行业开始每况愈下,至2012年成本竟高于市场价,全行业亏损严重,由天瑞集团控股67%的天元铝业和全资持有的渑池天瑞铝业更是负债累累。而天瑞集团则为这两家公司的债务提供了担保,必须为它们偿债。

  自2009年开始,上述两家企业遭遇诉讼不断,分别被三门峡供电公司(电是电解铝的最大成本来源)、三门峡商业银行、三门峡湖滨农村商业银行等单位起诉。案件大多已在三门峡中院审理终结,进入执行阶段。天瑞集团的资产被盯上。

  今年3月13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计划财政局下属非税收入管理中心的农行账户里被三门峡中院划扣9027.5万元,这笔钱是天瑞集团此前缴纳的土地竞买保证金中的一部分。

  2011年5月,天瑞集团竞拍土地价款为15.046亿元的“郑政东出【2010】066号宗地”,竞拍前缴纳了6.3亿元土地竞买保证金,竞拍成功后却一直未缴清土地价款。

  三门峡市中院相关执行裁定书显示:“因土地款未按合同规定时间缴清,故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将土地收回,并退回土地竞买保证金3.29亿元……另查明,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计划财政局的财政土地专户已于2012年底注销,其所收的土地竞买保证金全部存入其下属的郑州市郑东新区非税收入管理中心。”

  必须指出的是,上述财政土地专户早已被查封冻结。据时代周报记者掌握的情况,2012年4月至今年1月,针对该账户共计有1次预查封和13次轮候预查封,实施预查封、轮候预查封的法院达9家之多,三门峡市中院是最后一家。

  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颁布的《关于依法规范人民法院执行和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部门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通知》第十四条规定:“被执行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仍未全部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在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同时,应当将被执行人缴纳的按照有关规定应当退还的土地出让金交由人民法院处理,预查封自动解除。”“缴清土地价款最长期限是签订合同后的半年内,按照规定,郑州市政府应当没收全部竞买保证金,并收回土地。但本案实际上是退还了部分保证金,而退回的保证金被预查封后,按规定应该交由法院处理。”河南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排在第1位,预查封这笔账户资金的是山东省胶州市法院,而前述三门峡市中院划扣9027.5万元的轮候预查封,排在第11位。按照法律规定,胶州市法院应首先享有处置权。

  前述法律界人士称:“政府不应该把这笔钱给三门峡市中院,三门峡市中院也不应该要这笔钱,双方都是违法的。”

  这还只是开始。今年3月13日至18日,三门峡市中院从郑东新区管委会计划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中心的农行账户上,共扣划了4笔共计1.68亿多元。此前的2012年12月24日,三门峡市中院又从建行汝州分行的天瑞集团贷款保证金账户中扣划了2974万元。

  天瑞集团对此反应迅速。3月19日,其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的一封情况反映信称:“上述款项性质属我公司缴纳给郑东新区管委会计划财政局的土地价款,且该款项存在争议,正处于政府调解中。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应不属于执行财产范围,故请贵院依法责令三门峡市中级法院予以纠正。”

  分析人士称,天瑞集团依靠收购天元铝业等国企迅速完成产业扩张,因而积累了雄厚的政界资源。针对三门峡市中院的上述行为,必然会调动所有资源处置此事。

  律师牵出法官

  今年4月6日下午,河南天地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建峰被两名男子带离办公室。三人坐上一辆广州牌照轿车绝尘而去。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