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蒙牛百亿迎娶雅士利 收购曾遭对手伊利抬高价格

2013-06-27 09:30 来源:新京报

蒙牛与雅士利企业信息对比

蒙牛与雅士利企业信息对比

  百亿迎娶雅士利,蒙牛或可获政府资金补贴;后继无人出售企业,雅士利创始人张氏套现超40亿元

  6月18日,中国乳业迎来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蒙牛乳业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并获得控股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接受要约的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此次交易可能涉及的最大现金量将超过124亿港元(合人民币约98亿元)。

  这样盛大的一场“婚姻”,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

  蒙牛再遭对手抬价

  在被蒙牛收购前,伊利也曾意图收购雅士利,伊利的参与最终结果是抬高了收购价格。

  蒙牛和雅士利的结合,不是来自于“一见钟情”。

  据业内多位人士介绍,在决定收购雅士利前,蒙牛曾大范围“相亲”,与国内多家乳业展开过收购意向谈判,如飞鹤、圣元、贝因美等,但均未谈妥。

  在国内乳业即将进入“大时代”的现在,一些企业更愿意再拼搏一番。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表示,“一个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是绝对不会轻易卖掉自己企业的,飞鹤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冷友斌说,“以前那么难的时候都坚持下来了,现在局势好了怎么可能放弃呢?”

  在冷友斌看来,政府此次对乳业的大整顿,将使其创立的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与蒙牛的做法相似,雅士利也接触过其他企业,蒙牛的最主要竞争对手伊利便是其中之一。

  与伊利的接触为雅士利带来了“良好”的效果。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伊利的参与最终结果是抬高了收购价格,这和现代牧业的收购效果如出一辙。”

  此前,5月8日,蒙牛斥资32亿港元增持现代牧业,增持后其手中拥有股权从原有的1%增至28%。

  现代牧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是蒙牛乳业的上游供应商。根据协议,现代牧业生产的70%以上奶源供给蒙牛,实际供应量最高达95%以上。

  据媒体报道,在蒙牛与现代牧业收购谈判过程中,现代牧业降低了蒙牛供奶比例,通过第三方将奶源输送给其竞争对手,以此抬价。

  “并购可获政府资金补贴”

  据某乳企负责人透露,对于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政府会以资金补贴的形式表示支持。

  对于蒙牛和雅士利“喜结连理”,不少行业人士均指出,政府在里面充当了重要角色。

  “从公布那天的情况看,政府对两家企业的结合是非常支持和鼓励的。”国内一家乳企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蒙牛的背后是中粮这个响当当的国企,工信部负责人在当天上午就已经替它们公布了收购信息,鼓励支持的态度非常明显。”

  在蒙牛宣布收购雅士利的当天上午,工信部召集127家乳企在京开会,并撮合这些企业“现场相亲”,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合。“大家可以先谈谈恋爱,能结亲的就今天结亲,如果有成功的婚姻,我们会很高兴。”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当时在现场说。

  工信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在会上表示,未来将努力提升国内乳粉行业的集中度,鼓励企业兼并重组。2年内将争取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企业集团。

  上述乳企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政府给予的不仅仅有口头上的鼓励,还会以资金补贴的形式表示支持。

  对于“政治联姻”的说法,雅士利并不认同。雅士利董秘吴晓南表示,与蒙牛并购完全是机缘巧合。

  “今年3月份,我们和蒙牛的高管碰巧在香港住一家酒店,双方就中国乳业发展展开了交流,进而谈到两家企业联合。蒙牛向我们表达出并购的意愿,从香港回来后双方一直保持接触,随着接触和商谈的深入,双方感觉目标相投,进而进行商业条款谈判,在达成共识后于6月17日进行了签约。”

  吴晓南说,“正巧此时政府出台了相关的产业政策,这完全是一种巧合,根本不存在政治联姻的问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