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资本大佬进军物流业引发猜想 行业现状能否改变

2013-07-20 10:16 来源:半月谈网

漫画:菜鸟网络

漫画:菜鸟网络

  投资3000亿元,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仓储设施,通过智能物流技术在未来几年内让全中国2000个城市的网购包裹在24小时内送到家门口。5月28日,这个被马云称之为“理想主义项目”的中国智能骨干网在广东深圳启动。同时,由阿里巴巴集团领衔投资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也宣布成立。

  5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又在北京宣布,与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申通、圆通、韵达、中通、顺丰、汇通、天天、宅急送等10大公司合作,以物流数据打通为基础,进一步探索针对消费者的物流产品和服务。此举呼应刚刚启动的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试图在消费端的物流产品及服务上进行探路。

  至此,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吹响了进军物流业的号角,“大物流”计划破题在即。该计划将在哪些层面上改变物流行业现状?智能化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用又将为快递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3000亿元巨额投资会怎样重构价值链并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菜鸟”出壳之因

  事实上,马云退而不休,转战投身物流业的原因不难理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网络零售行业飞速发展。与网络零售行业飞速发展相比,我国现有的物流业正成为制约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瓶颈。

  马云说,现在我国每天产生的包裹约2500万个,10年后预计达到每天2亿个,目前的物流体系根本无法支撑。“中国急需一个效率更高、规模更大的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

  为此京东、苏宁等自营B2C电商纷纷投巨资开建自有物流,效果显著。而依靠第三方物流的阿里巴巴,除了在珠三角地区较便捷外,在其他地方配送速度已明显落后。

  据了解,由于第三方物流服务规模小、物流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等因素限制,我国的物流成本远远高于美国。美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8%左右,而我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达到18%。此外,我国超过70%的现有物流仓储设施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已成为影响物流效率的瓶颈。虽然很多快递企业加大对货物中转仓和分拨中心的建设投入,但缺乏全网范围的优化。

  建设一个高效的物流仓储网络和信息服务体系,无疑将有力地提高货物的配送效率并减少物流成本,这正是阿里巴巴联合多家民企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的初衷。按马云的构想,智能骨干网主要通过两方面改变物流现状:一是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解决自身的物流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为各类B2B、B2C和C2C企业提供开放的服务平台,提升现有物流企业的仓库利用率与运作效率。

  马云表示,中国智能骨干网不仅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更是中国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他希望这一网络能够和网上信用体系、网上支付体系一道成为中国未来商业的三大基础设施。马云希望通过3000亿元投资撬动我国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让高速公路、机场、码头得到更加高效的利用。

  “菜鸟”虽小五脏俱全

  刚刚出生的“菜鸟”如何迈出第一步?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银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军说,菜鸟网络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希望在5到8年的时间内,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

  “公司定名为菜鸟网络,是提醒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要保持菜鸟心态进行持续创新和学习。”沈国军说,菜鸟网络不是物流公司,而是一家为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等提供平台和服务的创新型企业。

  从“菜鸟”的股权结构上分析,马云的“大物流”计划真面目已隐约可见。

  工商登记记录显示,菜鸟网络成立于5月16日,注册资金50亿元。大股东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出资21.5亿元,出资占比43%,在董事会拥有三席;作为银泰系的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6亿元,出资占比32%,在董事会拥有两席;复星集团旗下的上海星泓投资有限公司和富春物流有限公司各出资5亿元,分别占比10%,其中复星集团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富春集团则在公司派驻一名监事。

  从菜鸟网络的公司股权构成上分析,业内人士为其初步描绘了这样的扩张版图:首先,菜鸟网络与多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挑选建设物流基础设施的合适地块。其后,银泰系负责建立仓库,复星系负责配套相关地产项目,而富春物流则去整合后来加入该物流网络的其他中小型、区域性的物流企业。

  据悉,目前菜鸟网络的前期业务已经进入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等地。围绕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市,金华、嘉兴、海宁等城市的网络布点工作也正快速推进。

  中国智能骨干网布点工作的第一步是拿地吗?对此,阿里巴巴副总裁童文红并未否认。她介绍,按照该项目的最初设想,是要参照中国七大军区的模式,在全国七个重要城市首先建设成物流的重要枢纽节点。“考虑到电子商务发展真正的潜在市场是在三线城市,我们会在某些区域做进一步的深入渗透。”童文红说,产业带是否丰富、消费人群是否对口是该项目选址布点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