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揭秘新公务消费 饭局场所比之前更舒服更安全

2013-07-25 10: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就职于广东公安系统的伊明(化名)这个夏天不怎么快乐,他所在部门上个月本想组织一次省外旅游,为了节省支出改为省内游。而领导觉得省内游也要过夜,于是降格为市内游,最后考虑再三还是觉得浩浩荡荡一群人去玩影响不好,干脆把活动给取消了。

  这是中央“八项规定”落地半年多来,地方党政部门公务支出变得“缩手缩脚”的一个缩影。上周,2012年中央部门决算密集公开,“三公经费”是多是少再引舆论关注。比较而言,地方部门尚未大规模公开,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地方政府机构或大型央企的公务开销亦在缩水。顶风“吃喝者”却未绝迹,只是更加隐蔽。比如曾有官员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被曝光。某市国土部门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八项规定”之后饭局的次数并不比之前有所减少,只是场所更隐秘了,“反而比之前更舒服更安全”。

  小心翼翼

  对于张忠(化名)来说,这次到广州参加中石油集团的内部培训,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像过去一样游览珠江夜景了。

  他是中石油西南某石化公司的员工,负责办公室接待工作。他告诉本报记者,中央2012年年底出台“八项规定”以来,集团不仅对一些培训之后组织的活动严加管控,在日常的公务接待上,也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公然地“大吃大喝”了。

  伊明也在吐槽“夏游”取消:“一般企业或其他单位组织出去玩都很正常,怎么我们现在出去玩一趟这么难?”

  这缘于广东省今年以来开展的治理“慵懒散奢”行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地都在贯彻落地举措,广东省纪委于3月下发《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要求通过自查、暗访、评议、通报等措施整治慵懒散奢的不良风气。

  “八项规定”是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12月4日开会审议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强调了轻车简从、简化接待等多项具体要求。在当前经济放缓,急需盘活财政存量的背景下,压缩公务开支更是被赋予了“过紧日子”的内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又明确通知,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一些基层单位则已经开始“小心翼翼”地花钱。张忠说,以前公司在接待上级领导的考察时,一桌饭花费上万元不足为奇,但现在一般是千元左右。

  他告诉本报记者,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集团领导下来考察指导工作的时候,一般都是带着浩浩荡荡的一批人过来。为了接待,公司需要派出一辆大巴去机场接待,但是现在,一辆轿车就足够了。

  “央企十分看重这些东西。”张忠说,“看中央领导都率先垂范了,公司也必须在接待方面采取简单的方式。”

  这样的改进不只体现在形式上,相比之前,张忠说现在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多了。以前各类接待或者交流学习,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张忠都得陪对方喝酒。就这样,本应该半个小时就可以解决的饭局,一般都会拖到两三个小时。

  喝完酒之后,张忠得立马转化角色,投身工作之中。“中午喝完下午头痛,晚上喝完早上头痛,一天的工作无法完成,结果是天天都得加班。”张忠说,央企并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悠闲。

  甘肃省纪委在近期的督查、暗访中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甘肃省各市州接待费用已下降四成。

  中国烟草系统的一名地方机构员工亦对本报记者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公务接待量大约是去年同期的八分之一不到。他说,如今上级领导和政府部门的官员“自觉”多了,有时候把事情办完就走人。

  内部餐厅

  广州一名酒庄老板透露,“八项规定”之后,他们的高端酒销量比往年这个时候减少了80%左右。他说,自己的一些同行已经转行。

  贵阳一名基层官员向本报表示,以前到下面去考察工作时,在饭桌上一般都放有茅台酒,但是现在下去需要各自准备干粮,比如泡面。他回忆,当地一名官员由于用矿泉水瓶装茅台酒下基层时被曝光了,上述基层官员说,他们从此以后小心了很多。

  但“八项规定”并非在所有地方都有如此威慑力,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某市国土部门,饭局的次数并不比之前有所减少,只是场所更隐秘了,该部门人士透露,“茅台、五粮液等昂贵白酒照喝不误,只是不会贴牌。”

  海南某市的一名官员称,“不喝酒没法办事。”为了避免被外界曝光,昔日在大酒店里冠冕堂皇的大吃大喝,改成到较为隐秘的“农家乐”里面进行。这名官员称,一些“农家乐”的业主也看到了商机,开始在里面做起了休闲业务来。

  此前,新华社就曾报道称,尽管公款吃请之风得到明显遏制,但有些宴请悄然转到了内部餐厅。而有些单位的内部餐厅装修之精、标准之高堪比五星级饭店。还有一些公务宴请化整为零、隐身埋名,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的机密。

  除了自觉落实之外,节俭之风能刮多久亦需要外部监督。不久前,国务院提出了全国自中央到地方推进“三公经费”公开的时间表,今年底前省级层面全面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市县级2015年底前全面公开。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积弊依然我行我素地存在,比如好酒“质”减,量却未减,也就是说,一些基层的官场酒文化依然熏人。

  尽管公务接待减少了很多,但张忠每周还需和以前一样不断地应酬,只不过是豪宴变家常菜而已,“在应酬中不喝酒很难办事。”他说,自己和以前一样几乎每周都会大醉一两次。在央企工作,要继续往上爬,能喝是一项优势。

  而让上述烟草系统员工头痛的是,尽管“八项规定”要求央企“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但在企业内部,“还是以前那样,文件还是一样的长,内容还是一样的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