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揭秘全运会利益链 金牌内定裁判成主角赛场演悲剧

2013-09-13 09:35 来源:新民周刊

  作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者最多的综合性运动盛会,全运会已日渐变味。

  全运大舞台,四年轮一回。

  不知不觉中时光飞逝,记者已经连续采访了5届全运会,深感这个全运大舞台的背后,隐藏着一条看不见、摸不着而又错综复杂的“利益链”。

  人们看到了全运会的种种“变脸”:从开闭幕式越来越华丽壮观,到取消多项活动仪式一切节约从简;从组委会各部门包括比赛技术人员的规模越来越庞大,到现在的缩小规模精简瘦身;当然还有一些竞赛项目上的增减以及竞赛规则上的改变……

  然而,全运会的“利益链”则一直没有变。从国家体育总局各竞赛项目管理中心到各省市地方体育局、行业体协,从参与比赛的体育官员到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几乎所有人都被这条巨大的“利益链”紧紧连在了一起:官员们为政绩奔走,裁判们为判罚忙碌,教练员、运动员为金牌争斗……

  金牌内定,幕后交易

  全运会是一个大舞台,采访全运会的记者之多也算是一大奇观。在本刊记者的印象中,往届采访全运会的记者人数曾高达5000人,除了中央和地方的主要新闻单位,甚至一些大学校刊的记者也蜂拥而来。

  本届沈阳十二运组委会对采访记者的人数进行了瘦身和缩减。李大赞是十二运新闻宣传部记者接待处处长,也是本届全运会媒体村的村长,为记者们的工作和采访提供了诸多方便。据他介绍,本届赴辽宁采访的注册记者为2305人。

  十二运的竞赛项目有31大项、40分项、350小项之多,每天的比赛如火如荼,金牌之争精彩纷呈。可有记者吃惊地获悉,总局下属的一些项目中心早在赛前就已经内定好了金牌,而各省市体育局官员则个个心照不宣……“金牌内定”俨然成了全运幕后的潜规则。

  记者感触最深的是在辽宁大学体育馆举行的武术套路比赛中,东道主辽宁选手魏红夺冠呼声很高,赛前就连业界专家都一致看好魏红。当时,记者在体育馆采访了沈阳市武术协会副主席田雨,他认为辽宁武术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冲金的希望很大,尤其是女选手魏红,在上半年的全运会预赛中拿到了南拳套路第一名,“因为预赛的成绩是要带入决赛的,再加上我们在家门口比赛,因此夺取这块金牌的机会应该很大”。

  比赛开始后,魏红的整套编排如行云流水,动作可谓干净利落,场上观众欢声如雷。然而,天算不如人算,靠打分定乾坤的武术比赛命运常常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拥有主场优势的魏红不管发挥有多完美,所有裁判员打分居然出奇地一致:这就有点奇怪了,难道裁判的打分都事先商量好了吗?魏红被死死“摁”在了亚军的位置上。

  一般来说,东道主选手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而这一优势在比赛中往往会是关键因素,但为何发挥出色的东道主选手反而与金牌擦肩而过呢?赛后,满腹疑问的记者,在主席台和休息室转了一圈,试图采访辽宁代表团的官员和教练员。然而,辽宁方面却保持了沉默,倒是其他省市的业界人士在私下里向记者道出了“天机”:“你还不知道吗?武术比赛早在赛前就分好了金牌,说到底还不是总局项目中心内定了金牌!”记者问:“既然内定金牌,为何没有东道主的份呢?”“显然东道主‘工作’没有做好……”

  无独有偶,两天后在大连举行的花样游泳赛场上再次传来不和谐的声音:在花游双人自由自选项目中,夺冠呼声最高、预赛排名第一的世界名将,四川的双胞胎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在发挥出色的情况下,却意外地以大比分输给了东道主选手吴怡文/黄雪辰与另一对广东组合,仅收获一枚铜牌。本刊记者与四川《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同住一个房间,为了看这场比赛,文记者坐动车去了大连,第二天从大连返回沈阳媒体村,推开门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太黑了,被他们做掉了!”文乘武说,当晚在得知分数之后,这对双胞胎花游选手一度情绪失控,泪如泉涌。比赛结束后,四川队向组委会提出申诉。经过1个半小时的等待,裁判组维持了原判。一向健谈的姐妹花迅速离开,甚至没有理会“请获奖运动员合影留念”的提示,仅留下冠军、亚军得主与嘉宾合影。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两人也未现身。

  随后,本刊记者在网上看到蒋婷婷连发的三条微博,微博称:“花游比赛的这种结果是对奥林匹克精神、运动员和观众的不尊重。”蒋文文也表示:“一次比赛牺牲我俩不要紧,但这事件的本身让花游项目何以发展?4年的心血全废了,受伤最深的除了运动员,还会有谁?”据了解,对于这样的结果,四川队教练组似乎早有预感,竟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就已经准备好了申诉材料,因为他们在赛前就听到了“有人或将算计四川,巧夺金牌”的风声,所以教练要求双胞胎姐妹必须要有最出色和最完美的发挥。

  花游事件在全运会上持续发酵,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蒋文文/蒋婷婷召开个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她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预赛中,东道主选手的成绩仅为94.688分,而在决赛的时候,她们的成绩突飞猛进到96.851分。这究竟是为什么?辽宁的资格赛和决赛完全一套动作,双人赛是很难有2.2的分差的,她们在一天之内提高了两分,我们不知道她们有什么神奇的力量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有如此高的提升?这很蹊跷,在其他国际国内比赛中都不可能出现!”

  据这对姐妹透露,在国际赛事上,如此大分差是第一和第八的差别,“这样的分数甚至都可以跟世界冠军队俄罗斯抗衡了。组委会说如果我们拿不出证据就无法证明裁判有问题。”两人的眼中含着泪花,是那么伤心和无助。

  巧合的是,在当时的决赛中,8名裁判中有5名给辽宁队的分数完全一致,这也是文婷组合一直质疑比分的重要原因,“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情况!我们的铜牌拿得比她们的金牌安稳很多。金牌挂在脖子上,但是她们自己心里会清楚。”

  随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游泳部部长俞丽就此事做出回应:“不可能再给她们重新打分!按照规则和裁判法,裁判没有明显问题,还是尊重这个结果。”对于两姐妹发表了诸多较为激烈的言论,俞丽表示可以理解:“两个孩子在发布会都说了自己的感想,让她们说说吧。”

  这是否又是一个总局项目中心“分金牌”的例子呢?其实,在全运赛场上,这样的现象应该还有,只要是打分计点的项目,裁判员能够控制的比赛,“分金牌”游戏就不会绝迹。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