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特大城市人口疏散方法解读:可搬迁或建设新城

2014-01-21 08:42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在解决的路径上,他们着眼点在于通过规划、政策等,先把周边中小城市的吸引力不断做强。这样,城市中心的人就被外围的中小城市吸引走,而不是被政府部门硬性搬走,更不是被“赶走”

  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特大城市、大城市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人口过多,资源环境承受不了,带来交通拥堵等问题。因此,一些城市想到了要把一些大型市场、工商企业、就业人员“搬迁”出城。

  这就引发了一个有趣也很深刻的话题:大型、特大型城市为了疏散人口,能不能采取搬迁措施?应该搬迁啥?如何搬迁?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搬迁”是普遍采用的办法。其中,在搬迁什么、如何搬迁等方面,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

  将行政中心搬迁出去是一种做法。例如,巴西东南部人满为患,中西部却荒无人烟。巴西政府于1956年决定在中西部戈亚斯州海拔1100米的高原上建设新都,定名巴西利亚。1960年正式迁都于此,巴西利亚因此成为20世纪建造的首都。

  2013年7月1日,韩国正式启用行政中心城市世宗市。从9月14日起,韩国16个中央部门和20个下属机构(不包括总统府和国会)开始迁移到新的行政首都世宗办公。预计全部迁移工作在2014年底前完成。

  结合新城建设,进行人口疏散是另外一种做法。日本是这方面较典型的代表。

  1968年,日本进行第二次东京区域规划,提出将生活、教育、研究等机构设施向东京郊区疏散,继续建设新宿、涩谷、池袋等新城。1976年进行第三次东京区域规划,主要内容是向新城引导和疏散工业、大学,在新城建立大型综合服务机构与设施,新城因此具有了一定的产业和功能布局,对人口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人往城外走,这就减轻了中心区的人口压力。

  通过各种办法让郊区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促进人口向外流动,是又一种做法。比如,法国一些城市在周边地区规划了许多的“肺”,也就是树林,使得这些地方环境优美,吸引人去居住、就业。巴黎长期实施有利于郊区发展的住宅政策,帮助中高收入者获得住宅建筑抵押贷款,鼓励人口向郊区流动。

  通过公共服务特别是教育资源配置的改善,改进地方教育条件,也能促进人口的合理分布。瑞典的教育管理体制原为中央集权,后来转化为地方分权。地方政府有了更多的自治权与更大的责任,办出了更好的学校,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人口分布由此也开始从中心向外流动,至少为了孩子教育挤进城里的现象有所缓解。

  简要来看,国外的一些城市和我国一样,面临着人口过于集中的问题,他们也通过人口疏散来化解。但是在解决的路径上,他们着眼点在通过规划、政策等,先把周边中小城市的吸引力不断做强。这样,城市中心的人就被外围的中小城市吸引走,而不是被政府部门硬性搬走,更不是被“赶走”。

  城是物理性存在,通过物理的办法很容易去拆除去搬迁。但城里住着的人,任何机构和部门都没有权力随意让其搬迁,让他们像物件一样被“挪出城”。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就要尊重人的选择。政府部门能做的,是在周边地区进行较好的规划,提供较为理想的环境、做好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以及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样,人们自然会被吸引“出去”。

  疏散特大城市的人口,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方法、智慧,还有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冯奎)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