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高端人才回国创业为何“九死一生”

2014-07-23 07:33 来源:新华网

  记者发现,在国内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开放度日益增强的背景下,通过多渠道回国的高端人才日益增多。他们反映,总体环境明显改善,创业信心显著增强。但一些高端人才也遇到一些怪现象,这其中既有“水土不服”的自身原因,也有政策、文化冲突等造成的难处和困惑,甚至出现“一个企业‘卸’四块”的情况。

  一个企业“卸”四块

  六年前回国的关鸿亮,在中关村创立了北京天下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去年公司实现利润6400万元,进入中关村高成长企业前100名。公司一天天壮大,成长的烦恼也越来越多,关鸿亮最不能理解的是“迁税难”。

  关鸿亮介绍,公司起初在北京市海淀区,但是海淀的成本升高,就把生产业务迁到了亦庄;业务扩大后,一部分业务又迁到怀柔,算上工商注册地、税务登记、生产和研发,一个企业要在四个地方交税,负担沉重。“我们想把公司集中在一个地方,但是区政府不让,即便走了也要把税留下,简直不可思议!”

  创业人才说,希望有合法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少一些“成长中的烦恼”和“迁税难”这样的行政管理弊端。他们对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寄予厚望,只有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踏踏实实干事业才能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落地生根”。

  创业“九死一生”难在“三道坎”

  “创业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是一条艰辛的道路,有时甚至布满荆棘堪称九死一生。”这几乎是受访的创业人才共同的心声。资金、人才、项目是创业要素,创业之路之所以艰辛,原因在于融资难、审批难、用人难的“三道坎”。

  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回国创业的李科奕是无锡德思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国家支持鼓励创新方向非常正确,但真正创新意愿强烈的高科技中小企业要与大型企业竞争,显得势单力薄。我们企业参与国家研发项目投标,尽管技术指标不差但最后还是被一家大企业获得,这家企业中标后又来找我们合作。其实国家创新资金完全可以向创新型中小企业倾斜,至少应该给我们‘分组赛跑’的机会。”

  项目资金拿不到,又将目光转向银行。“十多年来,我几乎没有从银行贷到过一分钱,即使我拿着国家的项目书或者订单合同。银行的理由是我的厂房是租的,没有固定资产。”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里清说,“幸运的是,我不仅申请到了国家的科研项目获得资金支持,还在市场上募集了风投资金。”

  银行贷款难,再转向风险投资。“然而,国内搞风险投资大多不专业、眼光差、没耐心,顶多3年就要有回报。这样的风险投资难以培育出好企业。”入选“千人计划”的无锡凤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志军说。

  除了融资难,申报研发项目又遇到审批难。南通联科药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义生博士说:“因为我们是外资企业,在申请一些研发项目时常常遇阻,不是技术原因,而是因为身份和年龄问题。我们几次申请省级、国家级项目,被拒绝的理由是我年龄过了50岁,我感到不可理解。”

  江苏德明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平一说:“引进人才不能唯学历,而要看技术含量和项目前景。我虽然有两个海外硕士学历,但几乎申报不到国家、省的科研项目,因为均要求申报者是博士以上。”

  获得资金、项目后,创业另一重要要素就是人才,然而高新技术领域人力成本较高,又出现用人难。“千人计划”专家、无锡矽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薇说:“高新技术创新需要人才聚集,但如果我们产生1000万元销售额,30%毛利的其中一半要交税,纯利150万元,根本养不起10个专业人才。我们销售额必须超过1亿元才能吸引100个专业人才。人力成本高也是很多创新企业难以成活的重要原因。”

  “渴望规则更透明,期待政策落到位”

  受访的创业者普遍认为,尽管当前的创业环境还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但中央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落实到位,给创业者吃下“定心丸”。信贷制度与国际接轨,不能“重物轻智”。胡里清说:“只要是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总会有人认可我的技术,企业就不怕找不到钱。如果还是‘靠批条子’贷款,很多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借鉴国际信贷制度成功经验,充分体现智力资本。武汉思倍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伟说:“银行要求把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这对于很多创新性企业是致命打击。在美国没见过高科技企业首先拿着资金去买房子做抵押,如果信贷制度不改革,创新性中小企业很难成长起来。”

  考评机制更加公开透明,防止弄虚作假。当前,项目申报程序越来越公开透明,中小企业已经有了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但是在项目考评机制上还有待完善。

  一位归国创业人员说:“为了避免‘人情票’,项目考评一般通过随机抽取专家评审,容易出现外行专家评内行项目的情况,效果难服众。还有很多项目申请人拿着科研经费却热衷于编写华而不实的报告,没有真正投入到研发,这就需要更加完善的追责机制,不能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

  国有资金投向体现“五位一体”理念。当前,中央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考核指标发生改变,从一味追求GDP数字转变为“五位一体”综合指标,促使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更加重视创新、环保、节能,有助于高新技术企业成长。

  “考核指标转变后,一些国有企业的发展目标也会调整,比如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在新能源研发方面将会有更大的投入。”胡里清说,改革方向已经明确,但真正落实到位还需要一个过程,期待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进一步明确资金投向,发挥导向作用。(记者 吉哲鹏 黄艳 崔峰 贾远琨)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