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GDP增7.4% 专家:以百姓生活质量为标准是一大成绩

2015-01-23 09:00 来源:新华社

  我国居民收入稳定增加,连续两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收入的上涨提振了老百姓的信心,生活质量没有受到影响

  2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中国经济年报,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高大上的宏观经济数据和老百姓有何关系?记者采访经济专家和普通百姓,从理性分析和感性认知两个维度,说说“经济数据和你相关的那些事儿”。

  “7.4%看起来比前几年低,但现在国家把房价稳住,把物价上涨稳住,就业变好,收入增加,老百姓满意度提高。一增一减之间,百姓感受也能作为衡量指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宪铎认为,尽管7.4%看起来不是很漂亮,但如果以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上升为标准,也是一大成绩。

  “多年不涨工资”的情况有改善

  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

  专家解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王小广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稳定增加,连续两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收入的上涨提振了老百姓的信心,生活质量没有受到影响。各行各业工资调整机制进入常态化、合理化,以往出现的“多年不涨工资”的情况得到改善。

  百姓体会:湖北省一地市政府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许先生

  去年年底,单位一次性补了近一万元“菜篮子补助”,平均到每个月差不多800元,在这次上调之前,工资快四年没有调整过,但是物价上涨速度快,前两年消费还是有压力。现在工资上涨,很好地缓解了这种压力,除了日常开支外,还能够有所结余。

  找工作不难了,服务业发展稳定就业

  人口就业总体稳定——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2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70万人。

  专家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

  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使第三产业2014年发展迅速,尤其是在一些垄断产业上取得突破,例如金融、医疗、教育行业的竞争机制和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激发了就业增长的潜力,加上GDP总量规模扩大,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也释放了更多就业机会,拉动作用凸显。

  另外,政府部门对新兴中小企业的支持帮扶政策,进一步改善了就业状况,部分产能过剩的第二产业就业人员,能够较顺利地进入第三产业,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就业状况改善明显。但是对于特定群体,例如大学毕业生的结构性失业问题,需要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同时加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

  百姓体会:浙江省一港口仓储民营企业老板沈先生

  “招工难”是这两年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民营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为了招到能够长期工作的工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出了很多招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除了上调工人工资、提供免费住宿和就餐补贴外,公司也投入更多精力在人文关怀和福利政策上,年初发红包、年末发路费、组织相亲活动等都成了我们留住工人的方法。同时我们还为介绍同乡、同学过来上班的人给予一定奖励,成功介绍一个工人来公司上班,并且达到三个月以上的人,会给他们30-100元不等的介绍费。

  物价稳了,“蒜你狠”“姜你军”不见踪影

  价格水平涨幅较低——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8%。

  专家解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

  在民生领域,物价平稳、生活成本降低表现较为明显,有利于促进消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近两年处于较低增幅水平,“蒜你狠”“姜你军”的问题越来越少见,与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有很大关系。粮食价格稳定,供给充足,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调控和投入起到的作用明显。

  此外受到全球经济商品价格下跌、国际油价下跌等影响,作为资源进口大国,国内经济商品价格也相应出现了下降趋势。

  现在的GDP增速虽然放缓,但呈现出就业情况不错、物价上涨缓慢的现状,说明目前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尤其是房价可能维持在长期稳定状态,很难出现过大的涨幅和跌幅,这对于有买房需求的人来说是好事。

  百姓体会:天津一家庭主妇孙女士

  感觉很明显的就是市场上物价比较稳定,日常买的蔬菜水果、衣物百货的价格基本没怎么涨,可能与网上购物越来越便利有关系,现在市场上促销、优惠等非常多,感觉商家倒是挺着急的,变着法儿地吸引大家花钱,“顾客是上帝”的感觉又回来了。(记者 黄筱 刘硕 翟永冠)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