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公布上半年“成绩单” GDP增长7.4%

2016年08月24日07: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上半年郑州生产总值完成3537.1亿元,增长7.4%;手机总产量达到1亿部,其中非苹果手机5221万部;上半年开工学校198所……昨天上午,在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程志明作了《关于郑州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他说,下半年郑州尽快开工郑太、郑济高铁,争取农业快速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实现高架主体贯通。

  【汇报】今年上半年郑州GDP增长7.4%

  程志明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37.1亿元,增长7.4%。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上半年,郑州生产总值(GDP)完成3361亿元,同比增长9.3%。为啥今年上半年郑州GDP增速低于去年同期?

  “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际环境中新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经济结构调整步履维艰,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程志明说,与去年同期相比,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有较大回落;与周边省会城市的竞相发展态势相比,郑州市的发展势头有所减缓。

  他分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部分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除钢铁价格有所回升、耐材价格基本持平外,水泥、煤炭、氧化铝等价格持续下降,工业企业库存压力增大。其中,智能终端制造增速接近为零,汽车及装备制造增速放缓,烟草工业负增长20%。

  “其次,民间投资需求不足,企业投资意愿大幅减弱,上半年全市在建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66个,特别是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和投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较多。”程志明说,郑州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上半年,外贸进出口额下降19.2%,较去年回落61个百分点。此外,“融资难、融资贵”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电子商务:上半年交易额达2492亿元,增长35.7%

  爱海淘的亲们或许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网店开在郑州。

  程志明说,郑州上半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获批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中原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全市新增认定备案的电子商务企业209家、累计达到431家,电子商务上半年交易额达2492亿元,增长35.7%,其中网络零售额达375亿元,增长33%。”程志明说,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业务量3385.6万包,总货值26亿元。

  手机:总产量达到1亿部,其中非苹果手机5221万部

  “上半年,郑州新签约手机项目39个,手机总产量达到1亿部,其中非苹果手机5221万部。”程志明说,郑州新增签约项目38个,入区项目达159个,其中,中兴、天语、致远、华世基、金昌威等整机及配套企业共计22家,整机企业已投产14家。

  “买全球、卖全球”的基础是交通。据悉,上半年,郑州机场新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和客运航线各3条,旅客吞吐量完成937.7万人次,增长13.5%,货运吞吐量完成19.3万吨,增长16.7%。

  学校:上半年开工学校198所、项目261个

  程志明说,上半年,郑州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对222所申报上等级幼儿园进行评估验收;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平稳推进,开工学校198所、项目261个,竣工项目155个。

  他介绍,下半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已开工16所,剩余项目力争10月底前开工建设。今年拟投入使用的20所中小学校,全部实现秋季入学。

  交通:尽快开工郑太、郑济高铁

  郑徐高铁很快要开通运营,给咱郑州往东边出行打开新的道路。

  程志明说,郑州将持续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配合“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加快郑万、郑合高铁建设,尽快开工郑太、郑济高铁;开工建设高铁南站、机场至洛阳城际铁路。

  “郑州以城市道路交通关键节点工程建设为带动,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二期、5号线、3号线一期等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争取农业快速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实现高架主体贯通,加快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建设,完成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00台以上任务。”他说。

  安置房:去年拆迁村庄的安置房,今年年底前全开工

  当前,郑州市安置房建设任务异常繁重,尚有100多万拆迁群众等待回迁安置。

  “郑州将加大工作力度,对尚未开工建设的安置房项目,加快各项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原则上去年年底前拆迁村庄的安置房,今年年底前要全部开工建设。”程志明说,各城市区、开发区也将根据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明确节点,确保按时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

  据悉,郑州以重点突破带动脱贫攻坚,围绕“搬、转、扶、保、救”,确保今年实现脱贫3.2万人,荥阳市、新郑市实现扶贫对象全部脱贫。

  未来:力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8月份开工建设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看来,郑州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主导产业竞争力还不够强,传统行业下滑态势仍在持续,新兴产业体量仍旧较小,拉动作用还有待提升。

  她说,郑州城市承载能力亟待提升,区域发展不平衡,环境压力增大,城市交通、公共服务、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优化。

  郑州如何破局?程志明说,对手机、汽车、食品、烟草等暂时经营困难的重点企业,要一企一策,千方百计帮助其扩需求、抓营销、去库存,尽可能减少下拉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他还提出,全面加快航空港实验区建设。

  “口岸建设方面,以新郑综保区拓展和经开综保区申建为带动,力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8月份开工建设;药品口岸、进口植物种苗口岸申建工作取得进展;完善肉类口岸配套基础设施;积极争取中欧铁路运邮试点城市。”程志明说,产业发展方面,突出抓好智能终端生产制造,确保全年手机产量不低于2.5亿部。

  跨境贸易是郑州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程志明说,郑州将加快跨境贸易综合实验区建设。坚持制度管理服务创新,着力打造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力争跨境电子商务走货量全年突破1亿包;加快建设郑州国际陆港二期,推动中欧班列(郑州)每周“去三回三”均衡对开,力争全年开行200班以上,货运吞吐量12万标箱。(记者 王磊)

文章关键词:GDP;开工;安置房;苹果手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8省份公布一季度GDP 河南增速超全国

    截至23日,全国28个省(区、市)对外公布了一季度GDP成绩单:重庆和西藏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广东、江苏、山东继续稳坐“万亿俱乐部”。

  • 郑州去年GDP名列全国第18位 超过沈阳比前年前移一位

    郑州去年GDP超越沈阳,比前年前移1位,名列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8位。“2015年,全国超万亿的城市共有10个,其中上海、北京超过2万亿元,在1万亿~2万亿之间的有8个,分别为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武汉、成都和杭州。

  • 郑州去年GDP名列全国第18位

    郑州去年GDP超越沈阳,比前年前移1位,名列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8位。

  • 掂掂GDP的含金量:6.5%~7%是不低的

    6.5%~7%,这一2016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指标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 李克强:GDP增速更具含金量

    #微博看两会#【GDP增速更具含金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 这说明去年6.9%的经济增速有较高含金量,5年前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新增就业50多万,而现在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新增就业150多万。

  • 美研究报告证实 中国官方GDP数据可靠

    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2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证实,中国官方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可靠,可以很好地衡量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状况。

  • 2015年郑州GDP总量居全国18位 物价上涨速度历史最慢

    去年,“郑”速度定格到10.1%。CPI(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1.1%,涨幅收窄0.9个百分点,根据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创下2010年的新低。

  • 河南GDP排名 郑州是“老大” 许昌成“黑马”

    在2015年我省省辖市、省直管县GDP总量、增速以及“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表单里,郑州在18省辖市中仍为GDP总量与增速“双冠王”,洛阳是GDP总量亚军,而濮阳则出人意料跃升至GDP增速排行榜的第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过去五年里,GDP年均增速冠军,不是“郑汴洛”之中的任何一个,而是许昌。

  • 15年河南各地GDP成绩单

    按照GDP增速来看,这个排名又将发生不小的变化——前五名依次为:郑州、濮阳、开封、洛阳、南阳,三门峡位居最后。4 许昌出人意料成为“十二五”GDP年均增速的总冠军,取得每年12.2%的平均增速,去年GDP总量第4、增速第6的不俗成绩。

  • 行业对GDP贡献分化:金融最高房地产最低

    由于2015年楼市分化进一步加剧,三四线城市持续低迷,在库存高企的压力下,销售回暖短期内未能带动投资复苏,全国开发投资持续走低,房地产行业增加值也呈现低速增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