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GDP下半年“保8” 确保110万人脱贫

2016年07月28日06:4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府省长陈润儿作《关于河南省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总体

  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同步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夏粮总产695.36亿斤,比去年减产7亿斤,处于历史第二高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与经济增速同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涨幅保持在合理区间。

  我省制定实施税负、用电、融资、社会保险等10个领域降成本50条政策措施,预计全年降低企业成本830亿元左右。

  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社会稳定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全省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民生

  近三分之二高校毕业生找到“饭碗”

  报告显示,16项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2919.7亿元,增长

  22.5%。

  报告还透露我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7月1日,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到66.1%,同比提高了2.5个百分点。据了解,2016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51万,这也就意味着,我省已经有近34万毕业生,变身职场达人了。

  此外,上半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73.1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07万人,开工保障性住房28.49万套,开工率达到79.1%。大气治理攻坚启动,预计上半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以上。

  不足

  288家国企亏损,亏损面超1/3

  报告也指出了河南经济正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增长动力不强、发展方式不优、经济效益不高、风险隐患不少等问题。

  其中,报告中的一组数字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增值税连年下降,国有企业亏损严重。今年上半年,全省增值税下降6.2%,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全省805家国有控股企业中,亏损企业达到288家,亏损面35.7%,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8户省属国有工业企业亏损57.5亿元,同比增亏27亿元。

  部署

  下半年GDP“保8”,确保110万人脱贫

  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我省将继续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重中之重,确保实现全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

  下半年将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申建国家大数据试验区,研究制定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若干意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生方面,今年我省要实现110万人口稳定脱贫,兰考和滑县如期摘帽。此外,还将做好就业、大气治理等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侯梦菲)

文章关键词:GDP;高校毕业生;保8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8省份公布一季度GDP 河南增速超全国

    截至23日,全国28个省(区、市)对外公布了一季度GDP成绩单:重庆和西藏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广东、江苏、山东继续稳坐“万亿俱乐部”。

  • 郑州去年GDP名列全国第18位 超过沈阳比前年前移一位

    郑州去年GDP超越沈阳,比前年前移1位,名列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8位。“2015年,全国超万亿的城市共有10个,其中上海、北京超过2万亿元,在1万亿~2万亿之间的有8个,分别为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武汉、成都和杭州。

  • 郑州去年GDP名列全国第18位

    郑州去年GDP超越沈阳,比前年前移1位,名列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8位。

  • 掂掂GDP的含金量:6.5%~7%是不低的

    6.5%~7%,这一2016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指标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 李克强:GDP增速更具含金量

    #微博看两会#【GDP增速更具含金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 这说明去年6.9%的经济增速有较高含金量,5年前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新增就业50多万,而现在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新增就业150多万。

  • 美研究报告证实 中国官方GDP数据可靠

    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2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证实,中国官方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可靠,可以很好地衡量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状况。

  • 2015年郑州GDP总量居全国18位 物价上涨速度历史最慢

    去年,“郑”速度定格到10.1%。CPI(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上涨1.1%,涨幅收窄0.9个百分点,根据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创下2010年的新低。

  • 河南GDP排名 郑州是“老大” 许昌成“黑马”

    在2015年我省省辖市、省直管县GDP总量、增速以及“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表单里,郑州在18省辖市中仍为GDP总量与增速“双冠王”,洛阳是GDP总量亚军,而濮阳则出人意料跃升至GDP增速排行榜的第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过去五年里,GDP年均增速冠军,不是“郑汴洛”之中的任何一个,而是许昌。

  • 15年河南各地GDP成绩单

    按照GDP增速来看,这个排名又将发生不小的变化——前五名依次为:郑州、濮阳、开封、洛阳、南阳,三门峡位居最后。4 许昌出人意料成为“十二五”GDP年均增速的总冠军,取得每年12.2%的平均增速,去年GDP总量第4、增速第6的不俗成绩。

  • 行业对GDP贡献分化:金融最高房地产最低

    由于2015年楼市分化进一步加剧,三四线城市持续低迷,在库存高企的压力下,销售回暖短期内未能带动投资复苏,全国开发投资持续走低,房地产行业增加值也呈现低速增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