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传承红旗渠精神 凝聚筑梦正能量

2015-04-07 07:54 来源:半月谈网

  巍巍太行山东麓,悬崖峭壁之上,一渠清水蜿蜒流淌。2015年4月5日,素有“人工天河”之称的红旗渠迎来总干渠通水50周年纪念日。穿越半个世纪的时空,渠水无言;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重温经典,此间凝练生发的红旗渠精神却愈发历久弥新,为当下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注入源源不绝的正能量。

  上世纪60年代,为结束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当地人民以“重新安排河山”的英雄气概,在上无寸物可攀、下无立足之地的半山绝壁上,腰系绳索,抡锤打钎,奋战10年凿出红旗渠,实现“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的夙愿。由此也打磨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和50年前相比,今天的物质基础和社会环境都有了极大改善,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解决这些问题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丝毫不比过去轻。“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同样需要继续保持吃苦耐劳、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红旗渠全长1500多公里,修建期间削平山头1250个,开挖隧洞211个,架设渡槽151座,全县共动用土石方2229万立方米,相当于从哈尔滨到广州砌起了一道高3米宽2米的“万里长城”。回顾如此改造自然的壮举,不管是决策还是修建过程,堪称践行党的为民宗旨和群众路线的精彩华章。

  因为抓住了群众的根本需求,才能从群众身上汲取磅礴能量,最终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人间奇迹。新时期新形势之下,党情国情民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的利益诉求也更加多元,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无限的。红旗渠精神像是一面熠熠闪光的“镜子”,不断提醒今天的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岁月轮转,铁锤钢钎的交响、隆隆的开山炮声虽已远去,但林州人继“战太行”之后,不断谱写出的“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崭新篇章,持续为红旗渠精神增添了难而不惧、富而不惑、奋斗不已、自强不息的鲜活时代内涵。历经反复锤炼、淬火与升华,红旗渠精神也早已走出大山,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让愚公移山神话走入现实的红旗渠精神,恰是此间的生动样本。如今,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心聚力、激浊扬清的精神力量。作为蕴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念和“功成不必在我”境界的红旗渠精神,必将为这一伟大征程注入源源不绝的正能量。(半月谈网评论员 张兴军)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