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是把金钥匙

2015-04-07 09:40 来源:映象网

  50年前,河南林州人民以“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的壮举打磨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今天,我们在向着建设“四个河南”、“”等目标大踏步前进的过程中,一定还会遇到更多问题,遭遇更大的困难,但是,笔者认为,有着伟大的红旗渠精神作支撑,就有了解开万般难题的金钥匙。

  新的一年,实现河南经济健康发展,达到预期目标,我们面临着五大方面的难题。它们分别是,国际资本加速外流,资源型经济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要素与环境约束趋紧和地方政府调节能力下降这五个方面。这些问题看似表述起来宏观笼统,其实,落到实处和我们们行业、城市、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如何解决好这五个方面的问题,扫除前进路上的障碍,除了必要的硬件基础外,传承和发扬好红旗渠精神,就是我们手中的一把金钥匙。

  首先,它能够让我们坚定信念,当时的林州人民用的是最原始的工具,吃的是冷馒头和咸菜,住的是搭起来的临时棚子,凭借的是人身体的自然发力,这样修筑而成的人工天河,靠的就是一种必须做成的信念支撑,才克服了重重困难,跨国林林沟坎,去得引水胜利,对现在推进四个河南建设依然有用。

  其次,现在我们有着发达的施工技术和高效率的设备,以及计算频率极高的电子数据平台,处理起任何工作,都得心应手。比之当初修筑红旗渠,用手绘图纸,徒步勘测等等,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在可能遇到的困难面前绕路和不前呢。

  再者,它更是一种传承。通过历代中原人在不同发展时期,会赋予红旗渠精神更多的的含义,让红旗渠精神变得更加丰满充实,与时俱进,让它体现出时代的符号,烙下发展的印迹,在当前和今后闪耀发光,照亮着我们大中原发展的宽阔大道。(何高波)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