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如何赢得共识

2015-07-24 07:36 来源:人民日报

  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近百家中央单位日前分门别类地“晒”出了2014年的工资福利待遇。其中,“82家中央单位工资福利花960亿”“近九成单位津贴补贴超工资”等成为新闻焦点。

  公务员工资是个热点话题。虽说此次“晒”的主角并非全是公务员,但传播字眼中一旦出现“工资”,舆论便不自觉地聚了焦。就目前讨论来看,观点分为两派:一边是对高福利的吐槽、质疑,另一边是对低工资的诉苦、同情。时值7月,国务院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涨工资的大限已过,各地落实情况持续引发关注。此情此境,公务员工资是否合理,改革要何去何从,有必要再厘清、再探讨。

  现行公务员工资大致由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构成,前者全国标准统一,由财政支付;后者俗称“福利”,标准参差不齐。公务员基本工资已近10年未变,大多早就低于地区平均水平,“基本工资不够,福利补贴来凑”有其历史成因和现实考量。而在津补贴上,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能力者既吃“皇粮”又吃“杂粮”,无能力者只好“饿肚子”,也导致公务员收入因地区、行业等出现不小差距。同时,围绕福利津贴,往往又容易暗生腐败,诱发权力寻租。历史上那些“纳来寒玉配君腰”的“冰敬”,“频叩朱门献暖炉”的“炭敬”,未见得没有当代翻版,公众所质疑的也正在于此。

  公务员工资制度久未更新,弊端明显,亟须改革。在目前的举措中,“挪”是一个重要动作。将津补贴的合理部分平移至基本工资,意味着公务员工资走向透明、规范,在减少“可操作”空间的同时,也有利于缩小差距。对于公务员群体,虽然在养老金并轨之后,一些人的实际工资涨幅不尽明显,但长远来看,提升之后的基本工资加上多劳多得的绩效部分,必然会带来总体收入提高。与此同时,公务员工资标准也应该尽快建立稳定增长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定期依规进行正常调整,当然这一条要与全社会的国民收入增长调整统筹进行。既立足当下实际优化结构,又着眼长远发展构建机制,这样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才可能到位,也才可能赢得社会认可。

  建立科学合理的工资制度,是为了让大家更安于本职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光靠高薪还不足以养廉,“善养严管”的思路则当借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善于释放改革红利、保障公务员的合理需求无可厚非,但更要完善制度、严格管理、正风肃纪,从外在约束和内在自律上共同发力用力,让这支队伍真正为民务实清廉,担当起应尽的责任。(胡宇齐)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