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标志性年份更要读懂“发展”

2015-07-27 07:23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辉煌的发展故事,是一本厚重的巨书,给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诸多重要启示

  今年,既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收官之年,也是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启动之年。在如此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年份读“发展”二字,多少人心中势必激荡出梦起、梦圆、梦续的万千感怀。

  15年前,世界迎来一份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千年宣言》,广大贫困人口从中看到了新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成员作出郑重承诺,共同致力于使“使全世界所有人民实现发展,战胜贫困、无知和疾病”,明确提出到2015年底,世界上每日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和挨饿人口比例减半等目标。

  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道路上,中国以和平发展卓越成就向世界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为奋斗中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参考的宝贵经验。15年间,联合国发布的若干报告屡屡称赞中国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积极行动者,是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2013年,中国提前两年实现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之首要目标,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此于去年向中国颁发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成就奖。

  人们看到,中国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了13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1990年到2011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连续11年增长,用占世界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中国大力推进卫生、教育等民生工程,2000年以来累积解决了4.67亿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男、女学龄儿童净入学率稳定维持在99%以上。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辉煌的发展故事,是一本厚重的巨书,给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诸多重要启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根据本国国情探索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将真诚的政治意愿化作切实的行动,尊重和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所追求的并非一花独放、风景独好,而是满园春色、普天同乐。中国发展起来,欢迎大家一起前来搭乘发展的列车,推动大家一起发展起来。

  但从全球范围看,发展的“翅膀”依然沉重——多少发展议程在国际谈判讨价还价的泥淖中艰难跋涉,多少既定的发展目标在社会动荡、战火硝烟中挣扎幻灭。近8亿人长期处于持续一年以上膳食热量匮乏的状态,消除贫困、普及教育、防治传染病、提供清洁饮用水、改善贫民窟居住条件,对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还是遥远的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的“零饥饿目标”,本是人类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基本“底线”,但对现今的地球村而言竟然还任重道远。试想,如果世界各国都能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零饥饿目标”总该不成为问题吧!

  全球瞩目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是又一个值得特别期待的9月——各国领导人将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为未来15年国际发展事业规划新的蓝图。发展的梦想,需要振翅高飞,需要不断注入新的动力。(钟声)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