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浙江绍兴以“自我革命”遏制“驾考腐败”

2015-08-06 10:01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的急剧上升,跟公安部门车驾管服务相关的舆情反映、投诉渐多,“驾考腐败”曝光率越来越高。

  2014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绍兴市公安部门积极推行简政放权,把机动车管理和驾驶员培训、考试等车驾管方面的权力集中下放,让“权力清单”成为“服务清单”,展开了一场“自我革命”。

  车驾管领域成投诉“重灾区”

  乱收费、买卖考试名额、考生积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车驾管业务领域是绍兴市公安、道路运管两个部门的信访投诉“重灾区”。到2014年9月,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科目二(俗称场地考试)考生积压量多达8万人,科目三(俗称道路考试)考生积压量达4万人。

  “2014年前10个月全市驾校有统计的投诉就有35起,还有不少没有统计在内。”绍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科科长余文曜说,投诉的重点是乱收费,有个学员交了8000多元还没考到驾驶执照,其中正常学费4135元,补考两次每次收费2000元,第三次补考又要他交2000元,他一气之下投诉到了“省长信箱”。

  绍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祝信杰说,近年来,绍兴市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每年增量分别达13万辆、14万人,原来的驾考模式下,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由市公安局考试中心独家垄断,考试名额供不应求,名额分配到驾校以后就由驾校代为预约考试,从而导致驾校买卖考试名额问题严重。对于补考费,考试中心按规定只收取80元,驾校向考生收费一般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大大增加了考生负担。

  2014年9月底,绍兴市公安局在多次会商并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包括简政放权、延伸服务、强化监督在内的“车驾管八条新政”。首要举措就是开通网上驾考报名和约考平台,考生直接上网预约驾考。由于公安部门与道路运管部门的驾校培训平台已实现对接联动,考生只要达到所需培训分值就能约考,结束了凭驾校盖章报考的历史。

  “以前学车要交名额费、补考费,多交钱就能提前获得考试机会。”2014年下半年开始学车的绍兴文理学院大二学生金秀秀说,车驾管新政规定考生可以自主预约考试名额、自行预约考试时间,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平。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