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调任前向亲戚与亲信突击批地皮 镇长称:很正常

2012-05-23 08:26 来源:现代快报

  ■事发兴化张郭镇,该镇镇长:离任前突击办些事是人之常情,这些人确实有拿地理由

  ■当事书记:批地的时候并不知道要调走,要是知道就把问题留给继任者了

  ■当地国土部门:没有收到审批材料,别墅用地的审批也已经停止

  日前,有网友在泰州当地论坛上发帖称,兴化市张郭镇前党委书记在得知岗位调整后,突击为亲戚和亲信8人每人解决了一套别墅宅基地,每套别墅的地皮价格仅25万元,而且这些别墅宅基地竟然是将已有小区内的绿化景观带毁掉获得的。现代快报记者日前赶到兴化,采访了相关当事人和相关部门,试图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现代快报记者 周青 吴文锋

  爆料

  书记调动前突击批地皮

  事情的起因是网友“袁萍雅”发了一篇名为《张郭镇腐败分子的荒唐事》的帖子,帖子里称张郭镇党委书记徐学坚即将调任兴化市发改委主任,在调离张郭前,于5月12日召开部分领导干部会议,决定照顾解决一批他的亲戚、亲信,给8个人每人解决一套宅基地,每套别墅的地皮价格25万元……

  帖子中还分别列出拿到别墅宅基地的部分人员名单,不仅名字确凿,和徐学坚的关系也列得明明白白,其中有徐学坚的大舅子、驾驶员,甚至是邻居。

  帖子里称,更过分的是,这批宅基地是将已有的两个小区的绿化景观扒掉,进行建房,不仅破坏了城镇规划,还破坏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

  镇政府

  确有此事还未具体实施

  记者随后找到张郭镇政府,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政府里的人基本都知道这件事,网帖所说的事情是有的,只不过一些细节有所出入。这名工作人员称,25万的地皮价格也并不低,这些人不存在占便宜一说。

  “有这回事但并没有实施。”张郭镇的一位负责人也承认有这一回事。“其实,在去年年底,徐书记就找我单独谈过。”这位负责人将事情的原委一一道来,当时徐学坚说,有几块空地,希望解决几个人的住宅问题。同时,这位负责人说,他后来也跟着徐学坚去现场看过,“在农村,那边原来就是空地,你不种点植物空在那儿也不好看,这才成了绿地。”

  镇长

  离任前突击办事很正常

  就在不久前的一天,当时还是张郭镇党委书记的徐学坚,把王龙镇长和另一个分管城建的副镇长叫到一起开了个短会。“主要内容就是说要解决帖子上所说的几个人的宅基地问题。”王镇长说,虽然5月15日市委领导才到张郭宣布徐学坚调任兴化市发改委主任,可之前已听到了他调任的风声。

  “基层党委书记不容易,难处很大。”王镇长说这话的时候,把手中的香烟狠狠地掐掉。王镇长说,干部离任前突击办一些事情是人之常情。这次涉及的8个人,都有解决问题的理由,并不存在徐学坚亲信一说。

  “徐书记的驾驶员一直住着镇敬老院的房子,需要解决房子。”王镇长说,另外说到徐学坚的大舅子,他在镇上经营一家重点企业,从经济贡献上说,解决一块宅基地并不过分。

  至于说还有一个是徐书记邻居,其实那人是张郭镇以前一位副镇长的妻子,该副镇长当初因为经济问题坐过牢。之前一任书记离任前,就嘱托过徐学坚帮忙解决她家宅基地问题,徐学坚一直拖到调走,才办了这事。“要是徐书记不调走,这8个人的宅基地问题,他肯定也不会解决。”王镇长强调。

  当事书记

  批地时还不知道要调走

  “我肯定没从中捞取好处,而且网上所说的对我和其他人都是一种攻击。”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宅基地事件中最主要的当事人,即将调任兴化市发改委主任的徐学坚。电话那头的徐学坚显得有点疲惫,他告诉记者,现在还没到发改委上班,这几天请了病假。

  “解决8块宅基地这事是有的,但不是我为了我的亲信搞的。”徐学坚说,这些都是上任书记留下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拖着没解决。“已经拖得不能再拖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讨论,前段时间准备给解决的。”徐学坚说,他并不是因为知道要调任了,才突击解决这事,“我如果知道我要调走,肯定不会趟这浑水,我理都不会理,我可以交给下任书记去办。”徐学坚说,批宅基地和自己调走根本就是时间上的巧合,并没有突击办理一说。

  徐学坚强调,这8块宅基地的审批都是经过镇领导班子同意,而且还向市里面主要领导进行过汇报,“我所说的都是事实,这些地皮也都是合法安排的。”徐学坚说。

  购地人

  申请好几年了,钱已缴

  记者联系上涉及此事的徐学坚的大舅子王洪,他并没有避讳徐学坚和他的关系,对于批地皮一事,王洪觉得自己理所应当得到。“我办的厂一年光交税收就有五六百万。”王洪说,他申请地皮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之前一直在张郭镇上住商品房。王洪说,自己的厂规模在张郭镇肯定能排进前十,“其他老板都有自己单独的地皮建房子,就我住300平方米的商品房。”

  王洪说,他跟前任书记也有亲戚关系,可因为避嫌,他申请的地皮总没能批下来。等到徐学坚当了书记,他觉得不论是从亲戚角度还是从经济贡献角度,自己的地皮都能有戏了。可没想到徐学坚当了近4年的书记,王洪往他的办公室跑了不下几百次,“他每次都是回我,马上就有。”

  “肯定是有人没拿到地皮,故意捅了这事。”王洪说,他之前刚刚缴了25万元的地皮费,现在不知道这事一闹,地皮还有没有戏了。

  国土部门

  别墅用地已经停止审批

  这8块别墅用宅基地有没有合法手续?王镇长表示,这些都属于集体土地,原本文昌小区这块就是作为新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的,当初已经有相关的手续,这次不要办什么手续。

  对于王镇长的说法,兴化市国土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并不认同。“如果真有这么一回事,那8块宅基地手续必须要依法办理。”这位工作人员说,村民申请宅基地,需要向村委会申请,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组织材料,根据乡镇规划,报到国土所,初步审核后,再报乡镇政府批准,然后往市国土局报,最后要市人民政府批准。记者从张郭镇国土所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那得知,他们没有收到关于这8块宅基地的相关审批手续。

  而记者随后从泰州市国土局了解到,现在国家已经停止对别墅用地的审批,而对于农村宅基地的审批也有相应的面积标准,作为别墅的面积来说,肯定是超标的。

  追踪

  是否违纪?纪委没答复

  调任前,突击解决宅基地是否违反相关法规?徐学坚的做法到底是刻意为之还是巧合?随后,记者找到兴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一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此事需要和纪委信访办联系,“他们那边业务熟悉。”记者随后找到纪委信访办,一名女工作人员称并不清楚,她表示可以找到相关工作人员,并留下记者的电话号码,称会给记者一个答复,可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收到纪委的电话。

  想将已收取的钱退还掉

  记者后来接到张郭镇政府一名知情人的电话,称其实这8户人家当中有人已经向镇里缴纳了25万元费用,但这两天徐学坚一直在做这些人的思想工作,想将交的钱退还回去,估计是徐学坚感觉到一些压力,想在事情没有扩大之前化解掉。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