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青年成新型毒品重灾区 制毒物多从医药物中提取

2012-06-27 08:36 来源:今日早报

  揭开新型毒品路线图:

  药店—作坊—夜店—青少年

  夺命“神仙水”

  “神仙水”“止咳水”“奶茶”“咖啡”……光怪陆离的包装下,掩藏着毒品的本质。这些以甲基丙苯胺或氯胺酮等成分为主的新型毒品近年来在青少年中迅速蔓延,很多几乎对其没有设防的青少年深受戕害、甚至为此丢掉了生命。记者在广东调查时初步发现了新型毒品流入青少年手中的路线图,深切感触到对于“神仙水”等新型毒品,在防毒、缉毒、戒毒领域还亟待消除公众认知的“真空地带”。

  打工青年成新型毒品“重灾区”

  近年来,以甲基苯丙胺兴奋剂为代表的新型毒品迅速蔓延,对青少年的侵蚀程度不断扩大。广东省禁毒委员会介绍,省内18岁以下的吸毒人员有1836人,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有1474人,占八成以上,最年轻的吸毒人员未满14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流动人员已经成为新型毒品滥用的重灾区。在专门成立新型毒品管理大队的广东省第二戒毒劳教所,新型毒品类强戒人员79.02%是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员。

  与传统毒品海洛因相比,经过“包装”的新型毒品更具迷惑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很多贩毒人员为了驱除人们对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的反感,往往把新型毒品加工成奶茶、咖啡、绿茶等饮料,称呼为“神仙水”“咳嗽水”等招摇过市,导致许多新型毒品滥用者认为新型毒品“根本不算毒品”,容易获取也容易戒断。

  制毒物多从麻黄素类药中提取

  与传统毒品不同,“神仙水”等新型毒品的制造依赖于制毒物质,而这些制毒物质又大多是从麻黄素类复方药品中提取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含易制毒化学品的原材料不少竟然来自药店。

  从近年破获的制毒贩毒案件来看,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从网络上就可以轻易获得制作毒品的工艺、流程,他们在不同地区的药店大量购买含制毒物品成分的药物,如新康泰克等非处方药,到达一定量后,就在出租屋、居民小区或租用的工厂等地自制毒品。

  事实上,这些新型毒品的售卖早已有了成熟的渠道以及隐蔽的吸食场所。记者采访的大量戒毒人员的案例显示,KTV、酒吧、网吧、舞厅等娱乐场所,是青少年首次触毒的地点,这些场所不仅是吸毒人群惯常混迹之地,更是新型毒品的销售地。

  药店——内地或境外制毒作坊(工作)——KTV等娱乐场所——青少年,这成为新型毒品毒害青少年的路线图。尽管这其中有药监、公安、教育、文化等多个部门的监管,但是在暴力的驱动下,犯罪分子不惜铤而走险。据了解,从云南边境批量购买冰毒片剂,每片价格仅为3至5元人民币,贩运到国内后,价格可达50至60元,甚至上百元。

  据新华社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