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用“呼死你”骚扰买家续:卖家关店退款

2012-12-25 14:4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讯通过媒体12月22日和12月23日的连续报道,网店卖家用“呼死你”软件每隔15秒钟一个电话骚扰买家,让买家不堪其扰一事有了新进展。昨日淘宝介入调查核实后,对卖家进行了关店处理。

  卖家不承认使用“呼死你”

  昨日,买家曾先生称,淘宝方面已经和他取得了联系。“呼死你”在12月23日下午也停止了。

  不过,就在淘宝介入调查进行三方通话时,卖方不承认使用“呼死你”骚扰过曾先生。

  “现在不是钱的问题,是理的问题,以前在派出所警察都给卖家打了电话的,现在对方居然不承认了。”曾先生很气愤。

  曾先生说,幸好当时给卖家打电话时进行了录音。当时,他在电话里表示愿意给520元运费,让对方不要再骚扰自己。卖家表示可以,称只要曾先生给运费就不再骚扰,并让曾先生将运费打到他的银行卡里。随后,卖家给曾先生的手机上发来了银行卡号。

  “我把录音找出来,发给淘宝负责处理此事的负责人。”曾先生说,淘宝方面回复称,已经认定是卖家恶意骚扰买家,根据淘宝相关规定,对卖家实行一次性扣48分关店处理。

  淘宝网决定退货款并关店

  淘宝方面表示,经过协商,可以把货款退还给曾先生。

  昨日,淘宝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卖家恶意骚扰买家的情况,网站有专门处罚机制。如果买家维权成立,淘宝每次扣卖家12分。如果扣满48分,将对卖家实行关店处理。对买家骚扰情节严重的,视为严重违规行为,一次可扣48分,也就是直接关店。

  该负责人称,买家遭遇恶意骚扰,向淘宝发起恶意骚扰维权后,客服将在3个工作日内处理,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如果对维权处理结果不满意,也可进行申诉。如果不在维权范围内,可直接联系淘宝客服热线咨询具体情况。

  消费者气愤保留诉讼权利

  曾先生说,从12月20日下午到23日上午,自己的生活的确遭到了极大骚扰。手机充满电,几个小时就会被打没电。很多朋友都说打不进他的电话更找不到他,还开玩笑说他玩失踪。“这个电话我主要联系业务,还不知道有多少业务电话被耽误了。真是没想到,购物闹出这么多麻烦。”

  曾先生说,消费者都想买到称心合意的商品,但是店家的诚信也很重要,如果店家不诚信,还对消费者进行恶意骚扰,实在让人感到失望。“如果卖家还要做什么对我不利的事,我会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律师说法

  曾先生遭遇淘宝店家“呼死你”,他可以从哪些方面维权?记者采访了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桐雨。

  精神赔偿不易支持

  何律师称,双方存在买卖合同关系,应该按照约定执行。卖家的恶意骚扰行为已经构成了侵权,骚扰曾先生正常生活。如果长期骚扰给曾先生的精神造成困扰和损害,曾先生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赔礼道歉或对精神损害提出赔偿。不过,对精神损害赔偿的一般不容易得到法院支持。所以有的案例中,当事人提出1元钱精神损害赔偿。

  能否索赔经济损失

  如果曾先生因为骚扰电话造成业务联系不畅而导致经济损失,能否索赔?何律师表示,首先是不好举证,因为电话不是唯一联系方式,经济损失和电话骚扰没有必然关系。这个诉求也很难得到法院支持。

  淘宝网是否该担责

  作为淘宝网,对此事是否应该承担连带责任?何律师说,淘宝网相当于一个商场,商场里的柜台是租出去的,如果因为产品质量和交易钱款发生纠纷,淘宝网可能会承担一定责任。但是,曾先生遭遇的是卖家恶意骚扰买家引起的纠纷,与淘宝网本身是没有关系的。

  警方可拘留骚扰人

  何律师说,针对卖方恶意骚扰的行为,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可对其处以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金。

  何律师表示,如果曾先生需要,将免费为他提供法律服务。

  相关案例

  淘宝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称,以前也处理过类似案例。2010年1月,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于某在淘宝网买了一块手表,因卖家送货严重延迟,他给了卖家一个差评。此后,于某开始收到匿名恐吓短信,要他修改差评,否则将公开其个人信息。不久,于某手机接到大量骚扰电话。

  事后经淘宝核实,买家被骚扰情况属实,对卖家进行了处罚。

  (记者张亦囝)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