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报警占110接警电话三成 骚扰电话成普遍问题

2013-01-10 17: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2013年1月10日,截至今天,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成立整整27周年。27年过去了,“有困难找110”成了许多百姓的口头禅,110成为了百姓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求助热线。

  然而,虽然110走过了27载,但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更有效地拨打110电话,甚至有人恶意拨打110。

  合肥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去年每天平均接警量将近5000起,但是接警总量里有30%是无效警情。合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复报警,挤占了有限的公共报警资源。合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调度室接警员郑姣姣和朱婷婷经常会接到这样的电话。

  接警员郑姣姣:平时也会接到一些骚扰电话。

  接警员朱婷婷:一般都会纠缠不清,也解释不通。

  公安部指挥中心副主任范旭彤介绍,目前每年全国110报警平台接到的报警电话近1.2亿,平均每秒钟接听5个电话。骚扰电话仍是各地110报警服务台面临的普遍问题,尤其是对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进行恶意滋扰、辱骂、挑逗的骚扰电话。

  范旭彤:不仅有损110接警员的身心健康,干扰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更重要的是挤占了国家有限的报警资源,影响了110接处警工作的效率,损害了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群众的利益。针对无效报警和骚扰电话的问题,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是通过加强110宣传引导群众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其中对于情节恶劣屡教不改严重影响到110接处警工作的,在采取固定有关证据的基础上,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条款进行处罚,对于其中谎报火情的要处警告、罚款、10日以下拘留。

  针对常见的入室盗窃、交通事故等8种情形,公安机关提醒要掌握正确的报警方法。比如对于入室盗窃,发现房间被盗后,要保护好现场,不要触摸、翻动任何物品,保持现场原状,报警后要讲清案发时间、地点,等待民警到场,由民警进行现场勘查,固定证据。若嫌疑人还在现场,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看清嫌疑人的人数、特征等;若嫌疑人逃离现场,应尽量看清嫌疑人的逃跑方式(徒步或利用交通工具)、方向(若利用交通工具看清车型、颜色、牌照等),并在报警时向公安机关提供。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