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民担心鸽子传染H7N9 信鸽协会称尚无病例

2013-04-07 10:5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连日来关于H7N9禽流感的消息备受关注,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上海送检样品中再次检测到19份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其中鸽子有2份。有市民担心鸽子是否会影响健康?

  昨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家小区有人养鸽子。

  家住西安市十里铺东方小区的王女士说小区有一栋楼楼顶上有鸽棚。“原来是一间鸽子棚,现在扩大到3间了,每天看到几百只鸽子在小区飞,不知道饲养者有没有定期消毒、喂药。”市民王先生住在长安区鑫园小区,他说,小区有人养了几十只鸽子,很多居民回家都会经过鸽子棚,这些鸽子棚就在小区路旁,每天经过时都能闻到鸽子粪的臭味。

  除了鸽子,麻雀等也被市民视为“危险物”,西安网友“葡萄籽的滋味”在微博上说:“我家院子有一棵两层楼高的树,树里麻雀满了,时不时还飞来一些鸽子,偶尔会有刚出生的小麻雀掉到院子地上,最近闹禽流感,不知道会不会有影响啊?”

  西安市信鸽协会秘书长王长安昨日说,他们目前还未发现有信鸽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我们已发布了紧急通知,尽量做到教育和倡议鸽友做好防护疫情的相关措施。经历过非典时期,信鸽协会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如果国家农业部和卫生部或中国信鸽协会对信鸽有规定或要求,我们一定会按规定采取措施。”王长安说,信鸽和肉鸽不同,作为参赛和交流的专业鸽子,鸽友在这方面资金投入很高,不会忽视信鸽的病情和健康。对于西安市信鸽的数量,王长安说,目前在协会注册的会员约有3000多名,全陕西有四五十万只信鸽。

  新城广场上 小孩争着喂鸽子

  食物中已添加预防流感药物,但最好不要密切接触鸽子

  昨日,春日的暖阳将前几日的寒凉驱散。在新城广场,很多鸽子在广场上闲庭信步,很多家长带孩子在此晒太阳玩耍。小孩喜欢动物,一个个用小手捧着家长们买来的鸽子食,争着抢着喂鸽子。

  昨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广场上15位家长,有10位认为没什么问题,并不担心。

  昨日,陈先生和妻子孙女士一起,带着1岁的双胞胎儿子来新城广场附近办完事后,陪孩子们在广场玩。两个1岁的宝宝晃晃悠悠地跑去追赶鸽子,时不时伸出小手想摸摸鸽子。孙女士说,一说要走孩子就哭。“我们也舍不得强行抱走他们,陕西没感染禽流感的案例,应该没事。”

  采访中,5名家长听到禽流感一事后,流露出担心,并打算带孩子离开广场。

  昨日,西安市绿化养护管理处处长王友军说,新城广场上共有广场鸽近400只,清明节节前,工作人员已在鸽子的食物和水中加入了预防流感药物。

  “要呼吁家长们管好孩子,最好不要与鸽子进行密切接触。如果随后疾控部门发出预警,我们会考虑处理这批广场鸽。”王友军说。

  西航花园小区也有不少鸽子

  物业:已发通知要求密切关注鸽子健康状况,绝不能带来安全隐患

  昨日,家住灞桥区西航花园小区的王先生说,小区有10户人家养鸽子,数量超过1000只,这让他非常担心。

  西航花园住户小区有10户人养鸽子

  王先生在灞桥区西航花园小区生活了12年,这个小区有几百栋楼。这两天我悄悄数了数,有10户人家在养鸽子,粗略统计一下,按每家平均100只算,就超过1000只。现在禽流感这么厉害,有时鸽子会飞到业主的窗台上。有报道说鸽子也可能会感染禽流感,我很担心鸽子的卫生情况。住户之前提过意见,但被养鸽子的住户驳斥。现在不知该怎么办。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航花园小区,一进小区就能看到鸽子在天空飞来飞去。在几位业主指引下,记者在C区一栋楼层上远远望到搭建的两个鸽子棚。业主李女士说,顶层的两家住户都养着鸽子,数量不少。敲开两位顶层住户家的门,北户一位女业主称,家里养了70只鸽子,平时就很注意卫生,这几天会加强消毒,他们每天放飞一两次,目前正值鸽子抱窝时期,不方便带记者去楼顶看。而南户的业主则称“我们就是养着玩的,数量不多,会注意卫生情况。”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C区的别墅区,看到一家业主搭建了两间鸽子棚,棚外格网里不少鸽子在咕咕发出声响。附近业主说,这家至少养了200只以上的鸽子。

  物业已下发通知做好消毒工作

  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西安丽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爱玲说,他们没有统计住户的养鸽情况。因为没有可依据的规定,也不能采取措施。“我们已下发了通知,建议小区养鸽户咨询行业专业人士,做好鸽子的消毒和卫生处理。同时要密切关注鸽子的健康状况,绝不能为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律师养鸽者应采取措施消除业主顾虑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倪景红律师说,依据《物权法》规定,业主饲养鸽子时,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而目前情况下,养鸽者应采取禁止鸽子外出等方法来消除其他业主的顾虑。如政府部门出台措施,应遵守。另外,如果小区的《管理规约》对此有规定,业主也应该遵守,否则业委会或业主大会可依据物权法的规定要求鸽子饲养人消除危险、排除妨碍。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立法来规范和约束鸽子饲养的行为。各地政府作为地方管理者,应根据鸽子扰民事件的增多和相关疫情,将如何规范管理与和谐共处作为目的,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饲养鸽子的地方性法规或规章,既不打击养鸽者的热情,也不扰乱社会生活管理秩序。”(记者 黄晓林 实习生 李雨轩)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