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高考前强奸未遂进看守所

2013-06-09 13:00 来源:沈阳晚报

  今年作文题目是“沙子和珍珠”,当看守所管教民警将这个命题告诉18岁的小宇(化名)时,他沉默良久,眼泪直流。

  他进入看守所已经11天了,如果不是因为一时冲动,他应该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正与同学们谈论这篇作文的写作思路。“我这粒沙子还能成为珍珠吗?”小宇喃喃自语,现场民警为之叹息。

  “在小宇被送进来的那天,我就觉得他很特别。他身上并没有社会闲散人员的样子,白白净净的,很文弱,很少说话,经常躲在角落里偷偷哭。”看守所的余志海教导员对小宇的印象特别深。余志海深知,越是这样的孩子,越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否则他很可能会走向崩溃。起初,余志海将小宇找到办公室与他说话聊天,小宇只是一边听,一边哭,一个字也不说。在余志海的不懈努力下,小宇才慢慢讲出了自己的身世。

  小宇原本是沈阳某高中的一名高三年级文科班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的父母都是农民,一直在工地打工,省吃俭用供他读书。小宇原本的梦想是考一所师范类大学,可是,他却因一时冲动,强奸未遂,与高考失之交臂。为了让小宇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余志海给小宇买来了高考复习材料。

  “希望不灭,机会总是有的,是沙子还是珍珠,取决于你的心。”余志海的话让小宇的眼中闪过一丝亮光,余志海希望小宇不要虚度时光,真正实现从沙子到珍珠的华丽转身。

  教育比惩罚更重要

  小宇的遭遇令人惋惜,反映出的社会问题也发人深省。余志海教导员告诉记者:“小宇的内心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孩子的教育比惩罚更为重要。给他一个希望,就是要让他感受到责任,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样的教育不能停下来,这是我们的责任和良知。不管他将来做沙子还是做珍珠,只要对社会有益就好。”

  记者从公安和司法部门了解到,在高考前失足的少年并不是没有,这其中不乏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时候,越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压力越大,到了难以自控的时候会突然爆发,就更容易遭到人生挫败。

  沈阳网记者崔平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