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自行泡茶随意给钱 老板称不为赚钱

2013-06-21 16:16 来源:华龙网

  茶馆自行泡茶随意给钱 老板称不为赚钱

  店门外挂着一块牌,上面写明该店实行“自助消费”。见习记者 杜瑜 摄

  茶馆自行泡茶随意给钱 老板称不为赚钱(组图)

    店内每张桌子上都写着“随意给钱”的字条。 杜瑜 摄

  茶馆自行泡茶随意给钱 老板称不为赚钱(组图)

    蔡顶伟忙着经营字画铺,只有晚上7点左右打烊时,才会到茶馆做些整理工作。杜瑜 摄

  没有服务员招呼,也没有摄像头监控,走进店里,自行泡茶,随意给钱。这样的无人看守茶馆,你会去消费吗?昨日下午,记者就在重庆磁器口古镇发现了这样一家无人看守的茶馆。这样的茶馆方便了顾客,也方便了店主,经营状况怎么样呢?

  自主创业 独辟蹊径开“无人看守茶馆”

  6月20日下午,记者在磁器口正街找到了这家“无人看守茶馆”。门前竖着一块木板,上面除了“欢迎参观”四个大字,还详细写明这是一个自助茶馆,顾客可以自由进出、自由消费、随意付钱。

  记者走进茶馆,看到茶馆装饰古朴,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字画,每张桌子上都贴着“勇敢泡茶,随意给钱”的字条。茶馆左边桌子上放着一个玻璃罐,里面装着零散的纸币。

  据茶馆老板蔡顶伟介绍,他今年29岁,老家彭水,初中毕业后参过军、当过保安、炼过钢,吃了很多苦。后来才自主创业,在磁器口开了家字画铺。有了点盈利后,就觉得可以再投资扩展经营范围。在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后,于去年11月在字画铺对面租下一个门面,独辟蹊径地开起了这家“无人看管茶馆”。

  “平时顾客喝完茶,都是将钱放进玻璃罐中,有几块的,也是几十块。”店主蔡顶伟告诉记者,他主要经营字画铺,无暇兼顾茶馆,只能将喝茶所需物件的摆放位置写在留言条上,自己每天早起烧好5瓶开水放在茶馆显眼处,游客便可按照纸条上的饮茶指示完成喝茶过程,既方便了游客,有方便了自己。

  众多游客被吸引 但真正消费的却很少

  “无人看守”茶馆在磁器口一开张,新颖的模式便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拍照。但是蔡顶伟说,磁器口这种人流如织的旅游地,并没有为茶馆带来红火的生意。

  “感觉大多数游客都还不能接受这种经营模式,虽然每天人来人往最少都要接待上百位游客,节假日数量还要翻倍,但真正消费的却只有少数,当然,其中也有喝完茶不给钱的。”蔡顶伟表示,开业7个月来,平均每个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除开房租、水电等,茶馆还未实现盈利,还需字画铺补贴。但是蔡顶伟却表示,茶馆做的“随意生意”“诚信生意”,并没有想到要赚多少钱,而是要赚“诚信”。

  记者也在茶馆待了半个小时,看到有13个游客进店,坐坐看看,参观、拍照,但喝茶的却只有4个人,其中3人自觉付了钱,一个5元、两个10元。

  那么,无人看守茶馆的这种经营模式到底有没有市场?该不该放弃?如果继续,需要如何完善?记者采访了街坊邻居、游客、营销专家,且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邻居:模式虽新颖 但算不上做生意

  对于蔡顶伟开茶馆的事,在磁器口做了十几年副食生意的刘阿姨一开始就不看好。“当时我们还善意地提醒过,就觉得小伙子一个人,开个茶馆忙不过来,还不如将字画铺经营好。”不过刘阿姨表示,年轻人有闯劲,街坊邻居都还是很支持,有时还会帮点忙。

  可这茶馆一开,刘阿姨等街坊邻居就表示看不懂了。“思维太开放太前卫,模式太新颖,很多人都不能接受。”刘阿姨说,如果她走进这样的无人茶馆,就不敢消费的,因为这个“随意给钱”太没有标准了,给少了店家亏,给多了自己又划不来。

  “总感觉这种随意,不像是做生意。”房东穆老爷子说,如果让他经营茶馆,就没得这么开放,必定是传统模式,消费必定兑现。

  游客:是浮华中的小清新 希望能继续经营

  家住巴南的张敏高带着女朋友到磁器口游玩,无意间发现了这家“无人看守茶馆”,很是兴奋地到里面参观拍照,最后自斟自饮,喝起了咖啡。“茶馆为游客提供了自主空间,像家一样舒服。”

  “其实赚不赚钱到是小事,最主要是能直接反映出市民的诚信度和人品。”大学生游客王哲表示,现在有不少人爱占小便宜,“这样的无人售货小摊正好可以当作一次实验,说不定就有些人喝完茶不给钱。

  游客刘先生则说,茶馆提供的是功夫茶,里面学问很多,现在很多人都不懂,茶馆相当于是对茶文化的宣扬。“还是希望能继续开下去,但店主最好能给游客更多的提示,比如在墙上贴上功夫茶的制作流程、饮茶要点等。”另外刘老板也呼吁,前往茶馆消费的游客,喝完茶,别忘了付钱。

  专家:赚的是诚信 还需多方提醒引导

  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教授强海涛对这个“无人看守茶馆”颇为玩味。他说,“无人茶馆”通过“自主随意”的方式向素不相识的顾客传递出“信任”的符号,顾客往往也会心领神会,投桃报李。“说到底,这种经营模式确实不在于要赚多少钱,赚的是诚信。”

  但实际情况为什么不很乐观呢?强海涛表示,主要是因为现在的整个社会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商业伦理,消费者的道德体系也还未完全建立起来。再加上消费者的消费偏好不同,有的就喜欢被服务,有的则自主自助性更强,多方面的因素才导致了 “无人看守茶馆”目前的现状。

  强海涛建议,店主应为自己的茶馆定位,找准自己的服务对象,并分析他们的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消费偏好,然后从装饰、招贴、标语、警示等设计上进行改造,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引导和提示,达到“无人看守”胜似“有人经营”的效果。(见习记者 杜瑜)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