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养女承诺为瘫痪养母送终 婚后与丈夫尽孝

2013-09-26 08:45 来源:北京晨报

  商雨佳(左)一家三口。

    商雨佳(左)一家三口。

  早在同龄人还无忧无虑的时候,14岁的商雨佳已独挑家中大梁,侍奉瘫痪在床的母亲。如今这个26岁女孩也有了自己幸福和睦的小家庭,丈夫跟他一同尽孝。

  豆蔻年华 独挑大梁

  商雨佳5岁时,母亲因大脑炎后遗症卧床不起,小腿和脚肌肉萎缩并脊柱弯曲。彼时,智力残疾的父亲靠清扫垃圾挣取微薄收入维持着妻女的生活。14岁那年,父亲患直肠癌去世,商雨佳的天塌了大半。“从此只有我一个人照顾妈妈了。”

  给母亲洗澡是最大的难题。床离地面60厘米,商雨佳要独自完成移动和清洗两项工作。“回床上特难,我拿厚辞典摞俩台阶一点点挪。使劲抬一下,赶紧腾一只手往我妈身下垫两本书,然后我在床上勒着她肩膀让她整个人躺我身上,往上拉一把再转身把她放平。”商雨佳的悉心照料使得母亲从未得过褥疮。7岁那年,商雨佳得知自己是被抱养的,她扑进妈妈怀里哭着许诺“这辈子我给您养老送终。”

  知恩图报 孝老敬亲

  高中毕业后商雨佳开始挣钱养家。拿到第一次打工的400元薪酬,她给母亲买下生平第一个肯德基汉堡。2007年商雨佳的工作刚稳定,母亲得了膀胱结石。父亲的经历让她对手术室留下阴影,孤独的商雨佳在手术室门外紧张得直哆嗦,“我就在那哭,直到我妈被推出来有气无力地说没事,我才放心。”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商雨佳却打定主意跟妈妈相依为命。然而此时幸福已悄悄接近。

  夫妻合力 1+1>2

  结婚前,商雨佳又一次问男友甄明是否想好了,“第二天他给我听了一段录音,是他和他爸妈的谈话,他妈妈支持他跟我一起照顾妈。”

  “她一个人都能撑起天,我们俩人更能撑好,我相信1+1>2。”商雨佳和甄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我希望有更多机会参加助老助残的工作,报答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晨报记者 铁瑾 文并摄)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