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腊八节前进超市抢购:剥蒜皮 挑拣食材

2014-01-07 07:33 来源:法制晚报

  再过两天就是腊八节了,瑟瑟寒风挡不住浓浓的年味儿,最近各大超市的腊八米、大蒜等腊八食材迎来了销售高峰。

  《法制晚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超市发现,不少市民在抢购食材过程中,会把大蒜的皮儿剥光,或者挑拣腊八米中的桂园、莲子等“好料”,对其他消费者购物造成不少影响。

  走访 蒜仓剩下半仓蒜皮儿

  昨天下午,法晚记者分别走访家乐福和物美等多家超市发现,各家超市的蒜仓、米仓旁边都围满了抢购食材的市民。

  “怎么回事儿,买个蒜也要挑这么久?”在家乐福超市的蒜仓前,一直无法挤入“近区”的市民李女士对记者抱怨道。

  记者找了个空当儿挤进去才发现,围在蒜仓前的几位老年顾客正悠闲地挑着蒜,除了看蒜头大小外,还不断剥开蒜皮、把蒜掰开看蒜瓣大小。“外面的皮儿都碎了,剥了比较干净,称重时也不压秤,再说不剥开怎么知道里面有没有坏的?”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位正在剥蒜的大爷说道。

  记者在蒜仓旁观察了近二十分钟,发现前来买蒜的十几名市民中,有近六成人都是边剥皮边挑选。待人群散去,记者再次回到蒜仓前,发现里面有一多半是蒜皮,另外还有不少被掰成了小瓣儿的大蒜。

  米仓 “好料”几乎被挑光

  为迎接腊八,各家超市都摆出了米仓,里面装着混合好的腊八米,其中包括红枣、桂圆、莲子、百合等食材。而在这些米仓前,记者同样遇到了不少“精挑细选”的市民。

  “多挑点儿莲子百合什么的,米最后添点儿就行。”在物美超市的米仓前,一位女士这样告诉正在帮她挑选腊八米的孩子。在她周围,还有几名市民拿着米斗或者食品袋,正扒拉着腊八米,挑选桂圆、莲子、百合、大枣等价格较贵的食材。

  “您把那些食材都挑光了,让别人怎么买啊?”当记者上前询问时,这位女士不耐烦地表示,“里面还有这么多呢,我买一袋又不会影响你!”

  记者在米仓旁观察了约半个小时,发现有九成市民在买腊八米时,都会多挑选一些比较贵的食材。每次“大部队”散去,记者上前观看时,米仓最上面基本只剩下糯米、红豆等“主料”。

  看法 影响他人购物占不了大便宜

  “前面那几位顾客挑了十来分钟了,我转了一圈儿回来还没挑完。”正在选购腊八米的白领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多人一块儿上手,卫生情况就不用说了。腊八米都是配好的,他们把自己觉得贵的材料挑走,让别人怎么买?”

  徐先生表示,在超市买东西时,简单挑选可以理解,“但这么精挑细选的甚至挑拣食材,就会给其他人带来很多不便。”

  “挑拣食材的顾客多数都是大爷大妈,我们看到了顶多说两句,也没别的办法。”对于上述现象,超市促销人员表示很无奈。“像腊八米才4.5元一斤,到货时各种食材是按比例配好的,混合得也很均匀,其实顾客再怎么努力挑拣也拿不了几两食材,根本占不到大便宜,还影响了其他消费者。”

  那么,剥蒜皮、挑食材真能省不少钱吗?对此,物美超市称重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否认,“今年大蒜每斤2元左右,自家泡腊八蒜顶多有3斤蒜就足够了,总共也不过才6块钱,就算把皮儿全剥干净了再称重,顶多便宜个两三毛,因为蒜皮根本就不压秤。”

  服务 腊八食材未大涨

  记者上午从新发地、八里桥等市场了解到,目前制作腊八粥的主角小杂粮和泡制腊八蒜的主角大蒜,价格均未出现大幅波动。

  来自新发地市场的数据显示,今日小杂粮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涨有跌,而大蒜价格则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五成。

  新发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杂粮本身价格波动缓慢,不会因为腊八而出现明显涨价。至于大蒜,由于去年种植面积增加,价格同比降幅明显,且目前大蒜存量充足,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部分腊八食材今日价格

  (单位:元/公斤)品种 价格 同比涨跌绿豆 8.5 15%

  花生米 8.5 -26%

  红小豆 8.7 18%

  蒜 4.1 -42%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