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红”一茗天下

2012-03-13 09:03 来源:大河报

  卢展工做广告:“信阳红,那是真的红”

  领军河南红茶带出一群姐妹花,如今“群红争艳”

  本报特派记者

  王鲁峰 路红

  阅读提示

  今年全国两会,“信阳红”又爆红了一把。

  省委书记卢展工一句:“信阳红,那是真的红”,把大家的目光又拉向本就热闹非凡的河南红茶产业。

  “信阳红”领军,河南红茶“群红争艳”的故事,成为全国红茶领域的一个经典案例。

  【红在两会】 “信阳红,那是真的红”

  这几天,信阳红红在了全国两会。

  会议期间,中外媒体纷纷聚焦河南。北京河南大厦,河南代表团驻地,敞开了一楼的咖啡厅,免费为代表、媒体记者服务。大会期间,咖啡厅成了代表们的会客厅;前来采访的记者们将其变成了临时采访室、直播间——而他们的镜头,无论如何也躲不开信阳红:

  只要有人落座,就会有一袭红衣飘来,轻轻斟上一杯暖暖的信阳红。杯下红色的纸垫、玻璃杯上,都有信阳红的字样;咖啡厅里,有信阳红的宣传图;红衣少女们,都是信阳人——五云、文新两家茶业公司不仅从信阳老家运来了信阳红,还专门调集了茶艺师,为大会服务。

  对“信阳红”来说,这里成了最好的展示厅。

  信阳红,不仅红在了咖啡厅。各个会议室里,也茶香氤氲,无论代表团全体会还是小组会,红衣服务员们都会及时斟上一杯红茶。

  3月6日,河南代表团开放日,58家中外媒体前来采访。会议室外,是信阳红的秀场;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再为河南特产做广告:“信阳红,那是真的红……”

  【红了茶企】 借力“信阳红”效应,信阳茶企快速发展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市长郭瑞民告诉记者,“信阳红”经省委书记卢展工点题,从无到有,改变了信阳2000多年来不产红茶的历史。

  “‘信阳红’已经跻身‘中国十大红茶’之列。”郭瑞民说,短短两年多时间,信阳红茶生产企业已有60余家,年产量突破6000吨,产值达15.5亿元,占全市茶叶总产值55.8亿元的28%。

  据郭瑞民介绍,信阳红一开始即走高起点、高标准的品牌化发展之路。信阳市政府授权由信阳市茶叶协会向国家工商行政总局申请注册“信阳红”证明商标,通过公开竞标方式,最终确定由五云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文新茶叶有限公司和九拓信阳红茶叶有限公司3家龙头企业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五云茶叶集团董事长陈世强说,公司拥有生态茶园基地25万余亩和“龙潭”、“五云山”、“陆羽”三个品牌以及上市销售的6大系列300多款茶叶及茶相关产品。目前已经和北京吴裕泰茶叶公司、上海茶叶公司等大型渠道经销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文新茶叶总经理刘文新也告诉记者,公司在探索红茶的发展之路上,积极实行“走出去,请进来,树品牌”的发展战略。

  如今,信阳的红茶、绿茶比翼齐飞,相得益彰,形成了以信阳毛尖、“信阳红”为主导,仰天雪绿、金刚碧绿、赛山玉莲、新林玉露、申林薮北等地方名茶百花齐放,卢氏、辰龙、绿源等出口茶稳步增长,黑茶、乌龙茶、花茶等其他茶类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红了茶农】 “种茶树,就是种银子”

  在信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茶山还是那座茶山,茶园还是那个茶园,增加一亩地增加几千元……这句话描述的正是有了信阳红后茶农收益大幅增加的景象,有茶农形象地说:“种茶树,就是种银子。”

  信阳之前以春季生产信阳毛尖为主,大量夏秋季鲜叶资源被白白浪费。夏秋季按每亩茶树鲜叶生长量600~700斤计算,其利用率不到30%,即每亩有400~500斤鲜叶资源没有得到利用。信阳红研发成功、批量生产之后,夏秋季鲜叶变成了宝,茶叶产量也直线提升。信阳市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开发信阳红后,茶农亩均增收1500余元。

  郭瑞民告诉记者,预计到“十二五”末,信阳市茶叶产量将达到20万吨,茶叶总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涉茶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其中“信阳红”产量达到5万吨,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茶农人均种茶收入达到6000元,茶叶亩产值达到6000元以上。

  “我们要按照卢书记提出的‘小茶叶大产业,小茶叶大民生,小茶叶大文章’的要求,进一步扩大茶基地、做强茶企业、搞活茶市场、办好茶节会,着力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服务国际茶贸易的交流合作平台,努力实现‘南茶北销’、‘国茶外销’。”郭瑞民说。

  【红了茶市】

  “信阳红”领军

  豫茶“群红争艳”

  “信阳红”横空出世,“信阳红风暴”席卷全国,其发展历程被国内业界行家称为是一个“奇迹”。从卢展工点题算起,两年多的时间,“信阳红”又带出了一群姐妹花。紧随其后,南阳“桐柏红”、三门峡“函谷红”相继问世;去年,洛阳“牡丹红”亮相,开封也宣布“菊花红”正在研制中;今年两会上,许多代表都品尝到了刚刚面世不久的“一品唐红”——一品唐红,来自南阳唐河大别山山麓、大尖山腹地,这里的万亩茶园已沉睡45年,原生态,无污染。 而在驻马店,“天中红”也悄然出世。

  而且,信阳红还带动了外省新派红茶的兴起。据陈世强介绍,现在云南、贵州都不断有人来河南学习做红茶,以“信阳红”为标志的河南红茶真的已开始红遍全国。

  河南茶产业也乘势而上。去年,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具体实施方案。

  河南“中国北方茶叶之都”的梦想,正式起航。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