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3-03-06 06: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3月5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郭 宇 摄

  3月5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郭 宇 摄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审议。

  会议由河南代表团团长卢展工主持。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铁道部等有关部委的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上,围绕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化事业、教育事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以及建设中原经济区等议题,代表们建言献策,踊跃发言。

  朱夏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当前,互联网特别是近年来衍生出来的新业态如微博、微信等,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文化创作的重要平台,文化生活的重要空间。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文化建设。建议国家大力支持党报、党台发展新媒体,占领网上舆论阵地;创新网络社会管理;完善法规强化监管,规范网上传播秩序。

  孙立坤代表建议,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央应加大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尽快出台《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加快起草《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条例》,对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政策延长至2020年,将资源枯竭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等纳入开行贷款授信范围;优先把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在资源型城市产业集聚区布局。

  任沁新代表认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就是产业结构调整,而产业结构调整中最核心、技术要求最高的当属现代装备制造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装备制造业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占据着很重的分量,其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振奋。他建议,国家应从营造规范的技术创新制度环境、企业评价机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等方面给予装备制造业大力支持。

  郑永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等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需要政府部门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的力度,为高等教育营造持续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他建议从继续增加河南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等方面入手,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

  余学友代表说,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议国家要切实落实中原经济区规划中的优惠政策和项目支持,加大对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支持力度,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传统农区摆放更多的农产品加工项目,从而不断提升传统农区的产业层次,不断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马林青代表说,听了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信心倍增。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形势,倍加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困难和挑战,倍加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局中,始终把推进科学发展和发展为民的思想贯穿始终,真正造福于民。

  毛杰代表说,温总理的报告激励人心,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建议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吸引优秀人才终身从教;努力实现高校招生名额公平分配,使招生名额真正与各地考生基数挂钩;从多次考试、考试科目层级化、考前甄选几个方面实行高考制度改革,科学引导高中生发展,实现多样化人才的选拔与培养;鼓励社会资源对大中小学生开放,建立更多的校外实践基地。

  魏小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清醒忧患,讲目标催人奋进,讲部署务实重效。对我们来说,只要沿着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在促进发展中加快转变,在遵循规律中加快转变,在推进改革中加快转变,就一定能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快转变、加快发展。

  马文芳、陈祥恩、李长杰、李海燕等代表还就企业创新发展、农村医疗改革、人才引进、职业教育发展等议题发了言。(记者陈茁 柯杨)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