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底前基本药物将全部有“电子身份证”

2012-03-14 14:55 来源:郑州晚报

  咱以后都是有“身份”的了! 唐学勤 图

  2月底前

  基本药物将全部有“电子身份证”

  2012年2月底前,所有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品种必须赋码,所有基本药物配送企业必须经过电子监管网实现数据上传。

  这意味着,每一片基本药物都有了“电子身份证”,从生产出厂、流通、运输、储存直至配送给医疗机构,药监部门都可以通过电子监管了如指掌。

  据悉,不能开展基本药物品种电子监管的企业不得承担基本药物配送工作,要全面推进药品实施电子监管,禁绝中标药停产。

  未来没有实施电子监管系统的企业,将被严格禁止参与药物的招标采购。晚报记者 邢进

  2月底前,所有基本药物都有“电子身份证”

  在2011年底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反复强调, 所有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品种必须赋码,而药品的赋码工作已成为政府推进药品全面电子监管的重要任务。

  2007年10月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开始根据药品的风险高低,分期分批逐步对已批准上市药品实行电子监管码管理。

  通过这个药品“电子身份证”,可实现药品从生产出厂、流通、运输、储存直至配送给医疗机构全过程可追溯。

  电子监管码同样也有利于生产企业防伪打假、开展销售和市场管理,并方便消费者查询产品真伪。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等高风险药品已实现电子监管码管理,计划到2012年2月底,基本药物也会全部纳入电子监管管理。

  按照《国家药品安全规划(2011~2015年)》,到2015年,电子监管将覆盖所有的药品品种。

  “电子身份证”防止便宜药“降价死”

  据相关研究机构调研发现,部分基本药物在招标时,以“实惠”的价格竞标成功,名义上药价下降,但老百姓仍然用不到便宜药。这是因为,大约有50%的产品中标后便销声匿迹。

  这种招而不产的现象,严重扰乱了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

  而随着基本药物有了“电子身份证”后,这种情况将会避免。

  据了解,明年及“十二五”期间,仍是深化医药改革的重要阶段,药品被完全纳入电子监管体系,成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十二五 ” 规划的重要部分。

  为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抵制竞标中的恶性行为,对药品进行赋码已成为其生产和流通前提。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