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进一步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

2012-03-17 08:33 来源:河南商报

  5年,我省城镇人口增加700万,中小学生增加72万,而城镇中小学仅增加300所,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大班额现象仍较突出。

  昨天,省教育厅召开了2012年基础教育暨师范教育工作会,今年我省将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并关注校车安全等。

  5年城镇中小学生增加72万 城镇中小学仅增加300所

  前排桌子抵着黑板,后排学生贴着墙,过道走不开人……每年开学季,不少城镇学校都爆满。

  据统计,从2007年到2011年的五年间,全省城镇人口增加700万人,中小学生增加72万,而城镇新增中小学仅有300所,个别地方城镇人口翻了一番,而中小学近10年没有增加一所。

  据2010年年报统计,全省小学平均班额42.65人,其中城市小学平均班额57.48人、乡镇小学平均班额56.4人;全省初中平均班额60.47人,其中县镇初中的平均班额63.72人。

  “今年,我们将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不足和大班额问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敏说,从根本上说,就是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城镇中小学规划建设,落实好城镇住宅小区开发配套建中小学的规定。

  去年,省政府就出台文件规定:城市新区开发或老城区改造时,各省辖市、县(市区)要严格按照中小学布局规划配套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并与居民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布局

  城镇学校“大班额”,农村学校“空巢”,城乡呈现不平衡。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布局结构。

  李敏要求,中小学布局调整各地要因地制宜,既要积极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又要稳妥推进,方便学生就近入学,避免因过急、过快、过度撤点并校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和上学难等现象发生,“不能因为布局结构调整,解决了孩子们‘上好学’的问题,又出现了孩子们‘上学远’,以致发生不安全的问题。”

  另外,今年教育厅将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尤其是校车安全,着力抓好中小学幼儿园交通安全,切实加强与公安、安监、建通运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抓好学生交通安全,认真履行《校车安全条例》中教育部门的职责,着力解决校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春秋季学期开学前后,教育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校车安全集中排查,特别是加强对“黑校车”的打击力度,着力排除因上下学路线和极端天气引起的安全隐患,避免校车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