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岩画或已达到世界遗产级别 最新进展在河南

2012-05-26 08:04 来源:大河报

中原岩画或已达到世界遗产级别

中原岩画或已达到世界遗产级别

中央民族大学中原岩画课题组在方城进行岩画普查

  中央民族大学中原岩画课题组

  在方城进行岩画普查

  全面普查结束,专家认为:中原凹穴岩画与远古彩陶纹文化同宗

  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主席赞叹:中国岩刻画探索的最新进展在河南

  核心提示

  记者昨日获悉,中原岩画普查已顺利结束,参与普查的中国岩画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共同认为:中原岩画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在世界岩画中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如此,著名岩画专家马宝光对中原岩画的研究也取得新的进展,他认为:中原凹穴岩画与远古彩陶纹文化同宗!获此消息,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主席罗伯特·G·贝德纳里克也惊呼:“中国岩刻画探索的最新进展出现在河南!这里存在着数量可观的凹穴。在中原地区,凹穴的重要历史价值正被逐步发现!”

  名词解释

  岩画:是史前人类在岩石等材料上绘制的图形和图画。岩画分布于五大洲,是世界性的热门研究课题。

  岩刻画:是通过凿刻岩石形成的,与岩石绘画相比,存留时间更长。

  【启动】

  普查中原岩画家底

  4月1日,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带领20多位岩画专家来到河南方城县,他们准备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河南境内的方城、叶县、南召等地的岩画进行了全面普查。

  这是继2011年12月11日中国岩画研究中心成立中原岩画课题小组之后进行的第一次全面、系统的普查研究活动。在此之前,该课题组已经对具茨山岩画进行过科学、精密的调查统计。

  专业的学术调查为进一步分析研究中原岩画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基础资料。包括具茨山岩画和南阳盆地周边岩画在内的中原岩画,因规模宏大、年代久远,其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在学术界和艺术界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周昆叔曾对中原岩画进行过科技手段的检测。数据显示,中原岩画距今最少有4000年历史。此外,中原岩画统计的最重大意义在于,长期以来“中原无岩画”这一空白将被填补。

  此次普查主要是采用高科技设备,对岩画进行测量、定位、绘图、拍照、记录、归档、整理,建立中原岩画电子档案。针对一些重要地点,专家们还将做考古试掘和清理。

  【进展】

  普查结束成果令人欣喜

  昨日记者获悉,此次中原岩画普查宣告结束。普查结束时,张亚莎兴奋不已,她说:“中原岩画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在世界岩画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原岩画研究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宋豫秦对于如此大规模的中原岩画表示震惊,他说,在中原腹地发现这么大规模、种类如此丰富的岩画,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是前所未有和令人震惊的。

  具茨山凹穴岩画属于抽象岩画,不同于以往发现的大量具象岩画。就其稀有性来说,以具茨山为代表的中原岩画应该可以达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甚至世界文化遗产的级别。

  【追溯】

  中原凹穴岩画

  与远古彩陶纹文化同宗

  昨日,岩画研究学者、考古学家马宝光告诉记者,据他研究发现,凹穴岩画的点状排列与彩陶纹饰高度相似,两者的文化内涵一脉相承,均是生殖崇拜。

  马宝光说:“我对比了国内外大量凹穴岩画资料,发现很多彩陶纹饰与凹穴天书图案如出一辙。”马宝光说。

  在马宝光的办公室,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所珍藏的马家窑彩陶、半山彩陶等彩陶实物及图片。记者发现,上面的圆点排列的许许多多的图案,与方城县、泌阳、具茨山等中原岩画图案非常一致。不同的是,岩画是刻在巨石上的圆坑,而彩陶纹则是绘出的圆点。

  不仅如此,马宝光还发现,岩画与彩陶纹中也都出现了极其相似的“沟槽连接图案”。记者看到,马家窑类型彩陶中的点线连接纹与泌阳县羊册镇的凹穴沟槽岩画相似,大汶口类型彩陶上的点线连接纹笔法与羊册镇大石羊头顶的岩画排列及创作笔法也极为相似。

  除此之外,岩画中的“十字纹”、“方框交叉斜线纹”、“方框斜线加凹穴”等图案,在彩陶纹中也有踪迹。南召岩画和马厂彩陶纹中都有十字符;方城县、具茨山的岩刻中均有方框交叉斜线纹,半山彩陶、庙底沟彩陶和大汶口彩陶中都有相同纹饰。

  对于中原岩画与彩陶纹饰的相像这一现象,马宝光分析认为,彩陶纹与凹穴岩画都是具有生殖崇拜内涵的文化现象。

  马宝光说,那些单个凹穴岩画可能是小家庭祈祷生育时刻下的。多个凹穴则可能是部族祈求子孙昌盛、部族强大而刻下的。中原凹穴岩画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凹穴岩画群,这意味着当时这里居住的人数众多,且居住时间长。马宝光曾在凹穴岩画附近找到新石器及旧石器时期的石块。

  【声音】

  A

  中国岩刻画探索的最新进展出现在河南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曾发现过岩刻画。岩刻画分布很不均匀,在干燥地区,如沙漠、半沙漠和草原地带,发现的要多一些。在撒哈拉沙漠、中亚、安第斯山、美国西南部、澳大利亚的干旱地区等地,岩画分布最为集中。

  但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世界岩画学界还不知道中国有岩画,事实上,对岩石艺术最古老的记录来自中国。韩非子首次记载了他对岩石艺术的观察。约700年后,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记录了中国各地大量的岩画艺术特点,甚至还提到在今天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地区的岩画艺术。

  伴随中国岩画艺术研究协会(RARAC)的成立,以及与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IFRAO)的关系日益密切,中国岩画艺术迅速走向世界。

  对于新近发现的中原岩画,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主席罗伯特·G·贝德纳里克曾赞不绝口。他说,中国岩刻画探索的最新进展出现在河南省,这里存在着数量可观的凹穴。在中原地区,凹穴的重要历史价值正被逐步发现。到目前为止,这里已经发现超过1万处的岩刻画地点。利用交叉断代法和微腐蚀分析法,巨石和与其密切相关的岩刻画被划分为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这是中国为数不多但较为可信的岩石艺术测年方法。

  B

  保护岩画天书是当务之急

  中原岩画天书得到了中国岩画研究机构的认可,并吸引了世界岩画研究机构的关注。专家们关心的是,下一步将如何保护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原岩画分散在荒山野岭,观展性差,不便保护。

  宋豫秦说,在岩画保护方面确实存在很大难度。国外使用玻璃罩覆盖的保护方式,在国内特别是中原岩画保护中却不尽适用。中原岩画数量太多,分布面积太广。覆盖玻璃罩,等于告诉人们这里有文物。不仅起不到保护的作用,可能导致更多的盗毁。

  因而,岩画保护需要各级政府和文物部门结合,因地制宜加以保护。其实,此次中原岩画普查就是一个好办法,通过大规模的调查团队,采取图片、影像、绘图等手段完成档案式记录。

  “保护岩画天书是当务之急!” 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主席罗伯特·G·贝德纳里克告诉记者,“这不仅是中原岩画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唐丽丽 文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