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龙门光影中一场文化穿越之旅

2012-07-10 08:5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夜游龙门光影中一场文化穿越之旅

夜游龙门光影中一场文化穿越之旅

  龙门石窟是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是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是国家5A级景区,是“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是世界文化遗产。为让广大游客充分领略龙门石窟佛教造像夜间的神奇风采,凭借现代灯光照明技术体验古老艺术销魂摄魄的魅力神韵,进一步提升龙门石窟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在原有基础上,于2011年12月10日对龙门石窟景区进行亮化提升。此次亮化提升的重要目的在于改变原有夜景照明局部简单、区域氛围和功能不符、游客参与性不强等问题。

  从整体布局上,重新进行亮度与色温的规划分布,突出重点景观,降低桥体照明的亮度,并以不同色温区分空间氛围。从灯光色彩上,使得用色更为纯净,符合佛教景区的静、境。从视觉层次上,改变仅对中远视角进行表现的现状,增加照明层次,丰富视觉信息。从细节表现上,通过合理布置灯位,选择正确配光的灯型,表现佛像的庄严圆满。从灯位布置上,尽量采用隐藏式灯具和灯具与景物结合的照明方式,减少眩光,只见光不见灯。此外,为佛像重塑金身为此次照明提升的一大亮点,并且配合步步生莲、叩钟等互动装置,将使得龙门石窟的夜景游览过程更加妙趣横生。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