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农合制度不断创新 7965万人从中获益

2012-05-31 08:05 来源:河南日报

    上月公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我省新农合参合人员达7965万人,参合率97.65%,均再创新高,居全国前列。 

  “‘新高’的背后,是广大参合农民的信任与期待。”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认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中原经济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首要目标,而新农合正是最贴近我省农民民心、合乎民意的民生工程。 

  我省新农合制度不断创新,7965万参合人员从这张日益完善的健康保障网中受益。 

  保障水平全国领先——农民看病更“安心” 

  今年,我省第6次调整和完善了新农合补偿方案,保障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参合农民在乡级、县级、市级和省级医院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90%、80%、70%和65%;参合患者住院费用封顶线达到15万元,居全国第一;一次性住院花费超过6万元报销比例提高到80%,10万元以上提高到90%……我省新农合的人均筹资水平,也从去年的230元上升到了290元。 

  今年3月,我省下发文件,提高了精神病、结核病等部分病种的新农合补偿标准。而早在2010年9月20日,针对农村儿童患急性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两类疾病6个病种,我省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就已启动。3天后,鲁山县张官营镇胡楼村的5岁女孩杨培英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在郑大一附院成功实施了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根据规定,杨培英的医疗费用新农合补偿70%,医疗救助补偿20%,杨培英的家人只花了1000多元钱。目前,我省新农合儿童大病直补的受益儿童已达7743人,补偿金额1.65亿元。 

  即时结报全省覆盖——农民看病更“便捷” 

  郑州荥阳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吴雪风,上月17日刚刚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出院。住院两个月合计花费13781.08元,该院当场垫付了新农合的报销费用6921.56元。 

  对于吴雪风这样因为病情需反复住院的患者来说,从去年7月1日全面启动的全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跨区域“即时结报”,实实在在减轻了他们报销费用的往返奔波之苦。目前,在我省的省、市、县、乡所有定点医院,都已实现了即时结报。 

  不用返回原籍就能领到报销款,如此方便的程序得益于已经覆盖全省的电子转诊制度和快速推进的卫生信息化建设。在我省的4万多个村卫生室,已经全部用上了电脑。今年3月,56岁的农民吴凤仙从卫生部部长陈竺手中接过河南省首张居民健康卡,这意味着我省参合农民看病就医实现了“一卡通”。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我省开展跨区域即时结报的213家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已办理即时结报74.71万人次,补偿金额达33.16亿元。 

  支付制度改革大幕开启——农民看病更“实惠” 

  “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是“看病贵”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两年快速增长的医疗费用,也给我省新农合资金风险监管带来了新的考验与课题。2012年4月7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以总额预付为主的支付制度改革,并于5月1日起先从全省县、乡医疗机构铺开。 

  参合农民很快感受到了新政带来的“实惠”。宝丰县大营镇农民老张,5月4日因感冒发热到乡卫生院就诊,他想按惯例“住院观察”,医护人员耐心地为他算了一笔账:“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是90%,但是有200元的起付线,再加上个人自费金额,最起码要个人负担300元左右。而如果门诊治疗,门诊统筹报销50%后,个人负担不会超过30元,省200多元钱呢。”3天后,老张病愈,他高兴地说:“以后可不用小病大治了!” 

  据统计,宝丰县实行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人均住院费用明显下降,门诊量则由19%增加到30%左右。省卫生厅农卫处处长王耀平告诉记者,因为“总额预付”,医院合理用药的积极性增加了,乱检查、开大处方等问题初步得到遏制。 

  与此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由省级医院主导实施的新农合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制度也取得明显成效。从最简单的阑尾炎切除术到复杂的肺叶切除术等30个病种,在30家公立和民营医院推行了统一的“包干价”。参合农民看这些病,对费用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 (记者 屈芳)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