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河南考生 7个能被录取

2012-05-31 07:03 来源:大河报

  考生80多万,比去年少了近5万,规模依然全国第一

  招生近70万,比去年多了4.2万,本科计划增幅成亮点

  □记者 吴战朝 王灿 实习生 张丛博

  阅读提示

  今年河南高考报考总人数为80.5807万人,与去年相比,减少了近5万人。河南考生数量依然是全国第一。

  而随着考生总数下降,高校在豫招生计划却增多了4.2万,河南学子上大学有望更容易。尤其值得河南学子高兴的是,今年,本科高校在省内录取的增幅创下历年最高。

  降了:全省80.5万余名考生人数再创新低

  昨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今年,河南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总人数80.5807万人,较去年减少4.9626万人,减幅5.8%。其中全国统考72.5442万人(文科32.5363万人,理科40.0079万人),较去年减少4.87%;专升本4.4689万人,较去年减少6.39%;对口生3.0974万人,较去年减少22.85%。

  我省高考报名总人数连续3年降低。数据显示,2008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纪录。从2009年起,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开始连年下降:2009年,全省考生报名人数为95.9万人;2010年,我省高考报考人数为95.2万人;2011年为85.5433万人;今年,这个数字减为80.5807万。

  不过,尽管如此,我省考生数量仍是全国第一。

  降

  2008年

  98.8万

  2009年

  95.9万

  2010年

  95.2万

  2011年

  85.5433万

  2012年

  80.5807万

  升了:高校今年在我省多招4.2万人

  对我省学子来说,喜讯除了竞争者减少外,还有高校在河南扩招。

  据了解,今年,我省普招计划共69.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4.2万人,增长6.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其中包括4部分:普通统考类,招生计划61.2万人,比去年(59.3万)增加1.9万人。含普通本科27.1万,比去年(25.4万)增1.7万;普通专科34.1万,比去年(33.9万)增0.2万。

  对口招生计划4.4万人,与去年(3.3万)增加1.1万,增长33%,含对口本科招生计划0.2万人、对口专科招生计划4.2万人。

  专升本招生计划2.6万人,略高于去年。体育单招等单考单招类1.1万人。

  也就是说,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整体录取率为86%,普通统考录取率是84%,37%的考生能读本科。

  

  整体录取率

  86%

  析因:三大原因致考生数下降

  报考人数下滑,不仅在我省出现,在全国也是如此。

  不久前,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人数自2008年后出现过山车式下滑,201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约为918万人,较2010年减少约33万人。201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约900万人,降幅已经趋缓,4年累计下降人数144万。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造成下降的原因:

  一、适龄考生减少,这一点在中小学招生中都有体现;

  二、我省对职业教育加大投入,使得职业教育吸引力增强,有效从中学分流了一部分考生;

  三、由于实行了新课标考试,以往复读生扎堆的现象得到缓解。

  虽然总人数下降明显,但我省仍是全国第一考生大省,远超另一考生大省广东的69万考生。

  解读:

  本科增幅成亮点

  昨天一早,本报就将相关消息通过大河报新浪官方微博和大河教育新浪官方微博告知考生,很快引发公众热议。

  网友:喜悦并忧虑着

  “好消息,希望国家多重视一下河南,重点建设几所名牌大学。”“剑走天涯_sxh”说。

  “我3年前考还96万呢,招生只有50多万。看来以后真是人人都能上大学了。真不知道这是好是坏。”喜悦之余,网友“烈焰-使者”也表达了他的忧虑。

  权威:高校支持河南,合情合理

  “今年招生计划增加这么多,对考生绝对是个好消息。”陈大琪说,河南高招计划增幅明显与我省是第一考生大省有关,与河南生源质量高有关,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教育部的支持。“今年全国两会,郭省长在给中央领导汇报河南工作时,谈得最多的就是河南孩子上学问题;3月份在省政府的组织下,省教育厅、省招办又奔波万里赴京、沪、津、陕、苏等地推荐优质生源。”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李光明说,到北京推介优质生源的不止河南一家,但坚持了6年并形成一种制度的还不多。河南2011年第一次采用新课标考卷,作为占全国考生总量1/10的省份,河南的平稳过渡让全国印象深刻,高校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合情合理。

  陈大琪说,河南考生和家长应该高兴的是,今年我省增加的计划中,增幅最明显的是本科计划,创下历史最好成绩,这也让本科与专科招生比长期徘徊在4:6的尴尬逐步得到消解。2012年,教育部针对中西部贫困学生专门出台了专项计划,给了河南1000人(我省有26个县划入其中)。除专项计划外,本科计划还增加了1万多,这说明,更多本科计划的增加,来自于教育部与全国高校的合力支持。“这个数据必然让更多河南孩子上好大学的愿望进一步得到满足。”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