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万! 河南高考人数居全国第一

2012-05-31 07:12 来源:河南商报

制图/方毅夫

  制图/方毅夫

  今年,我省考生人数80.5万多,少了近5万人,不过考生规模仍居全国第一。

  考生少了,招生计划不仅没减,还增加了4.2万。

  这一增一减,我省考生上大学的机会增加,照此计算,今年我省的高招录取率有望达到86%。

  考生人数

  考生人数连续四年下降

  总数仍是全国第一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总人数805807人,较去年减少49626人,减幅5.8%。

  其中,全国统考725442人(包括文科325363人、理科400079人),较去年减少4.87%;专升本44689人,较去年减少6.39%;对口生30974人,较去年减少22.85%。

  今年是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下降的第4年。

  2008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新高。

  从2009年起,我省生源人数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考生总数95.9万,2010年报考人数95.24万,2011年考生85.5万多人。

  尽管考生人数连续四年下降,我省考生人数仍居全国首位。

  我省考生的下降趋势与全国基本一致,主要原因是适龄生源的自然减少。

  今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均设有考区。共设考点737个,比去年减少16个;考场27921个,比去年减少1326个;每个考点平均设考场36个。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69.3万,比去年多了4.2万

  考生减少了近5万人,招生计划不仅没减少,还增加了4.2万个。

  省招办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我省普招计划共69.3万,比去年增加4.2万,增长6.5%,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

  招生计划包括四部分,其中普通统考类招生计划61.2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增长3.2%。其中,含普通本科27.1万,比去年增加1.7万;普通专科34.1万,比去年增加0.2万。

  今年的对口招生计划4.4万,比去年增加1.1万,增长33%,含对口本科招生计划0.2万、对口专科招生计划4.2万。

  今年专升本招生计划2.6万,略高于去年。

  此外,还包括体育单招等单考单招类1.1万。

  录取率

  今年录取率有望达到86%

  考生人数减少,招生计划增加,这对我省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

  80.5万多考生,69.3万个招生计划,如果各高校均能完成招生计划,今年我省招生录取比例将从去年的72%提高至86%,本科录取率将达到37%左右,考生上好学校的机会将会增加。

  最近几年,我省高招录取率不断攀升,2010年达到64.6%,去年突破70%,基本上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今年进一步提高。

  “录取率不断提高,考生上大学越来越容易,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上本科,上好大学。”郑州市一位高三家长说。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