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黄河下游仍有洪灾可能 130万人需撤离

2012-06-06 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龙王”若发怒 130万人需撤离

  河南商报讯 历史上,我们的母亲河灾害频繁,平均三年有两次缺口,百年有一次大改道,黄河一度被称为“中国的忧患”。

  省政府日前发布的《河南省2012年黄(沁)河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简称《方案》)预判说:黄河下游仍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一旦发生灾害,130余万人需要紧急撤离。

  《方案》分析了今年我省的防汛形势,认为黄河下游仍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具体来说,黄河自1982年以来没有发生大的洪水,枯水时间越长,潜在的洪水威胁就越大。

  得出这一结论并非危言耸听。

  因为,在小浪底水库运用后,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仍有2.7万平方公里的无工程控制区,百年一遇的洪水可达到15700立方米/秒。

  此外,经过10年的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主槽“槽高、滩低、堤根洼、堤外更洼”的“二级悬河”河道形态尚未根本改变,遇中常洪水就可能发生大漫滩、“横河”、“斜河”和顺堤行洪,遇大洪水时还可能发生“滚河”,将严重危及大堤安全和滩区群众安全。

  方案预判,在小浪底水库拦沙运用后期,黄河下游发生4000立方米/秒以上中常洪水的概率将增加。(记者 齐亚琼)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