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位肢体残疾人上演行为艺术

2012-08-13 06:42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3位肢体残疾人上演行为艺术

  8月11日,全国第三个肢残人活动日。郑州3位肢体残疾人宋强(化名)、张丹(化名)、张宁(化名),在郑州市区一家邮政储蓄银行门外,上演行为艺术,希望银行改进无障碍坡道,不再让残疾人坐着轮椅欲“跨”不能。记者 张晓冬 图

  8月11日上午10点,郑州市纬五路与经八路交叉口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的门外热闹异常,郑州市3位肢体残疾人宋强、张丹、张宁正在此地上演行为艺术。

  在银行门外的台阶上,一人高举着放大版的“银行卡”,上写“有‘银’”二字,台阶下坐轮椅的残疾人旁边,立着“栏杆”,上写“‘行’不通”。

  “这个行为艺术就是我们肢残人的经历!银行台阶太高,我们要办业务却连门都进不去,就是有‘银’‘行’不通!希望郑州的各家银行改造无障碍设施。”活动发起人宋强说。

  【经历】银行台阶成“高栏”

  残疾人去银行办业务因为台阶太高望而却步,这种经历宋强、张丹、张宁三人都有过。张宁向记者讲述了他最近的一次经历。

  8月3日中午,张宁驾驶着电动三轮车,去郑州市伏牛路和汝河路交叉口的交通银行取钱。到了银行门口才发现,银行的大门外是一个15级的阶梯,不但没有配置残疾人专用无障碍坡道,也没有扶手。

  无奈之下,张宁只有站在台阶下呼喊银行工作人员帮忙,可是,由于台阶太高,工作人员根本听不到她的求助。

  后来,她只能求助一位来此办理业务的顾客,把她搀扶上去。

  “一个台阶我就没办法了,更何况是那么多个台阶。取钱又不方便让别人帮忙,只有到处找合适的(网点),多跑不少冤枉路,”张宁说,“有的网点有坡道,但是很陡,得让别人费很大劲推我,感觉自己挺窝囊。”

  宋强、张丹、张宁三人均有过亲身经历,更加关注银行无障碍坡道的设置情况。

  自今年5月起,三人利用业余时间,开着代步车在郑州的大街小巷穿梭,发现除中国银行有无障碍坡道外,其他银行均无无障碍设施。“我们有银行卡,是银行的客户,门都进不去,咋能享受平等服务?”宋强说。

  据了解,《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优先推进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对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公共建筑,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改造计划,无障碍设施改造由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负责。

  据了解,宋强等三人还上书郑州市政府,敦促郑州市政府尽快制定无障碍改造计划,改造、完善金融、邮政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记者 叶煜)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