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嵌入式灶具须开通风孔 强制标准郑州形同虚设

2012-08-14 06: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安装嵌入式灶具须开通风孔标准 郑州形同虚设

  为避免燃气沉积引起爆炸,安嵌入式燃气灶的橱柜须开通风孔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一国家强制标准在郑州形同虚设

  核心提示

  8月10日,本报A10版以《“砰”一声巨响后,老太身上全是火》为题,报道了郑州市航海西路办事处周垌村的李老太家的燃气灶爆燃,导致李老太全身被大面积烧伤的事情。报道中提到李老太家属质疑安装嵌入式灶具的橱柜上未预留通风孔一事。

  那么,安装嵌入式灶具的橱柜上是否要预留通风孔呢?报道刊发后,不少市民打来电话询问。记者走访家装建材市场,很多橱柜销售商表示,现在嵌入式灶具下方多为推拉式抽屉,每天都要开关几次,根本无需开孔。另外,现在很多灶具属上进风助燃方式,开通风孔无必要。对此,燃气专家表示,这些说法均是错误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广东、重庆、江苏等外地燃气公司在市民申请开通天然气时,必须对安装嵌入式灶具的橱柜开孔,该规定被严格执行。而在郑州,该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走访

  查看33户住户,橱柜全无通风孔

  200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安装嵌入式灶具的橱柜要有符合通风要求的与大气相通的开孔尺寸,否则会造成泄漏燃气沉积而引起爆炸,该条文是强制标准,必须遵照执行。那么,该规定实际执行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对郑州市几个小区进行了采访。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郑州市冉屯路和秦岭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北的晶华城小区。记者查看的19户居民家的橱柜,发现安装的全部是嵌入式灶具,但没有一个橱柜上有通风孔。

  “橱柜上要留通风孔吗?没听说过啊?”28号楼一业主表示。在13楼一住户家,当记者提醒嵌入式橱柜要预留通风孔时,正安装橱柜的师傅不屑一顾地说:“哪里有这个规定呀,是你想象出来的吧?没有通风孔也不会有任何事。”

  随后,记者又来到秦岭路北段的正商明钻小区、五龙口南路和冉屯东路交叉口处的西湖春天小区,共查看了7户住户家的橱柜,橱柜全部安装嵌入式灶具,但没有一个橱柜上有通风孔。

  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到郑东新区的绿地老街、立体世界小区、健康路上的天下城小区,共查看7户住户家的橱柜,这7户安装的也是嵌入式灶具,但橱柜上都没有通风孔。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