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郑州小学报名工作将全面结束

2012-08-24 06:27 来源:郑州晚报

今天起郑州小学报名工作将全面结束

  实际居住地和户口不一致,成为许多孩子遭拒理由

  4条入学原则理解各有侧重,家长无所适从

  两天报名时间已到还有孩子没报上

  8月22日、23日,郑州市区小学招生报名。对于几万名学生家长来说,这两天有的轻松,有的紧张,还有的家长来回奔波。

  截至昨晚8点,晚报热线96678依然不断接到家长的来电,说孩子没有报上名,请教“该怎么办”?

  记者从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了解到,今天还有半天时间,没报上名的家长可以继续报名。

  淮河路小学,一个顺利通过小测试的男孩从教室出来,兴高采烈。

  孩子报名遭遇各种“不收”

  昨天,晚报热线96678接到50多位家长反映的小学报名问题。

  从热线统计来看,孩子们报不上名的原因,多是证件不齐全。

  李女士说,已经入住但是房产证还没有办好,学校不收。马先生说,有户口,没房子,所以无法提供房产证,学校不收。李先生说,户口本和房产证不在一个小区,学校不收。詹先生说,户口和免疫证上的年龄不一致,学校不收。陈先生说,小区物业没有和学校协商好,小区的适龄儿童报不上名。陈女士说,学校认为孩子的智商有问题,没让报名。

  跨区报名来回“踢皮球”

  两天的报名时间里,有一些“跨区”的孩子遇到报名难题。因为户口在一个区,购置的房产在另一个区,结果两个区的小学都报不上名。

  昨天报道的市民李先生,他租住在管城区,在中原区买的经适房还没交工,结果两个区的小学都报不上名。

  家长魏女士说,她的户口在金水区,在郑东新区买了房子并已经入住,但是户口还没有迁到郑东新区。“给孩子报名,学校说郑东新区要求户口本、房产证齐全才能报名。没有户口报不上。”魏女士说,她又回户口所在地金水区的小学报名,学校说,报名条件是以随父母实际居住地为主,魏女士实际居住在郑东新区,所以在金水区报不上名。

  不少家长说,为了给孩子报名,两个区来回跑,感觉招生部门在“踢皮球”:“对于跨区的情况,哪个区都不想收。”

  一个政策,两种解释

  市中招办的市区小学招生政策规定,小学入学实行就近分配的原则,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

  在实际报名时,有些家长的确有特殊原因,出现户口本和房产证不在一处的情况。同样一个问题,两个区的解释虽然能在市中招办的政策中找到依据,但是着重点却不同,一个重点强调户口,一个重点强调居住地,结果就是适龄儿童在哪个区都不符合条件,不能顺利报名。

  “同样是全市的政策,每个区依据的侧重点不同,就让孩子没有学上。”家长魏女士说。

  据了解,类似魏女士和李先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没有统一的口径,让很多家长感到无所适从。“建议市中招办明确我们这样的情况到底该怎么办。”李先生说,自己的孩子到现在也没报上名。

  没报上名,还有半天时间

  昨天下午5点多,金水区丰庆路小学依然排了很长的报名队伍。家长张先生说,排队的有近百位家长,而学校审查证件的速度有点慢:“报名时间马上就截止了,孩子报不上名,责任谁负?”

  据了解,在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和二七区,都有家长反映还没有报上名。

  记者咨询了各区的招生部门,金水区、中原区和管城区表示,今天上午还有半天时间,处理小学报名的遗留问题。

  郑州晚报“督学行动”启动

  本报开通热线电话96678,关注小学生报名入学,截至昨天已经3天时间了。

  从热线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小学报名的压力很大,不少家长因为各种原因没能顺利给孩子报上名。有的家长认为,报名时,学校设置的招生门槛有点高,是为了“收钱”。

  从今天起,小学报名工作将全面结束。对于没有顺利给孩子报上名的家长,如果您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继续关注。本报的“督学行动”也将随之启动,关注小学适龄儿童入学问题,直到秋季开学。(记者 张勤/文 张翼飞/图)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