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郑州龙湖开始蓄水 防渗墙申报吉尼斯纪录

2012-10-18 06:44 来源:郑州晚报

今日郑州龙湖开始蓄水

  龙湖主池区平面形态类似恐龙。调蓄池中心地带设一椭圆形湖心岛,在中间区域布置一个椭圆形的中心湖,即副CBD中心湖。

今日郑州龙湖开始蓄水

  湖中心,未来的商业金融中心。

  今天,龙湖开始正式蓄水。两个月后,预计蓄水总量高达2680万立方米,约相当于两个半西湖的蓄水量。这标志着,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郑东新区已初步建成。

  作为郑东新区的收官之作,龙湖区域的开发建设是重中之重,而龙湖工程则是龙湖区域的点睛之笔,随着龙湖蓄水进程的加快,郑东新区“水域靓城”的姣好容貌正在逐步展现。

  昨天,记者到蓄水的龙湖提前打探一番。

  解析

  龙湖两个月后完成蓄水

  郑州引黄灌溉龙湖调蓄工程(以下简称龙湖工程)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工程选址在东风渠北、魏河以南、郑州市森林公园以东、107国道辅道以西地带,水源为黄河水。

  龙湖总库容2680万立方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7米,建成后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略小于杭州西湖(面积约6.5平方公里)。两个月后,龙湖将完成蓄水,其蓄水量约相当于两个半杭州西湖(总容积1102万立方米)。

  龙湖蓄水成湖后,加上其他水域,整个郑东新区水面总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约占到郑东新区规划面积的1/10。

  龙湖区域规划于2003年8月完成。拆迁自2010年9月启动,涉及12个行政村、37个自然村,拆除各类建筑物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被征迁群众超2.2万人。2011年正式开挖。

  集水利、旅游、休闲、城市防洪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昨天,在现场指导的省水利勘测研究有限公司项目设计总负责人魏珂介绍:“龙湖工程引水方案为通过花园口提灌站提水,引黄河水入东风干渠,经岗李村东沉沙池沉沙后,穿索须河倒虹,再经户庄北沉沙池、新建固城北沉沙池沉沙,过贾鲁河倒虹后,把清水送入东风渠。然后在东风渠与魏河相交处修建分水闸分水入魏河,沿魏河输水至调蓄池。引水工程线路总长21.845公里。”

  郑州引黄灌溉龙湖调蓄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水利工程,其集农田水利、景观生态水利、旅游、休闲、城市防洪、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以农业灌溉、美化环境、净化水质、调节径流、抵御洪水等为主要目标。项目实施后可以扩大灌区面积,改善局部气候,优化郑东新区景观生态格局,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龙湖防渗墙,正申报吉尼斯纪录

  据了解,龙湖地区位于黄河冲积平原上,其地层情况以砂壤土及砂层为主,渗透系数较大。龙湖湖体防渗体系是用垂直防渗与水平防渗相结合的形式,即在湖体周边和湖心岛湖岸周边浇筑塑性砼防渗墙进行垂直防渗。

  目前,龙湖防渗墙是国内单项工程中规模最大的工程(现正申报吉尼斯纪录),其墙体深度平均35米,墙体厚度为40厘米,总长度为24公里,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龙湖湖湾区及进出口河道采用底部铺设天然钠基膨润土防水毯进行水平防渗。

  龙湖防渗墙采用比较先进的适度防渗的设计理念。防渗墙墙体材料为塑性混凝土,该材料为在一般砼材料中按比例加入一定量的膨润土,使得建成后防渗墙既能有效切断湖体的渗透路径,科学控制渗透流量,又不阻碍湖体内外微生物的相互交换,保证龙湖区域的生态平衡。环湖周围的防渗墙使湖体与湖外形成一道封闭的屏障,既能为施工期间保证湖体干地开挖创造较好的施工条件,又能在龙湖蓄水期有效阻止湖水外泄。同时工程配合渗水回收和循环系统,具有更高的使用率和活性。

  龙湖区域共有77条道路

  龙湖今天开始蓄水,周边的交通基础设施怎么样?

  郑东新区建设环保局副局长唐成勇介绍,随着龙湖工程的基本成型,交通基础设施作为龙湖区域开发建设排头兵相继开工建设。龙湖区域共规划道路总长174.6公里,共77条道路,42座桥梁,3座立交桥,计划总投资约116.5亿元。

  今年计划开工建设10条路段,3条隧道(其中2条湖底隧道),4座桥梁,3座立交桥,计划完成投资22.77亿元。截至目前,除了前期开工建设的龙湖外环、龙湖内环部分路段,以及与龙湖工程同步开工建设的龙源十三街一期工程和龙翼四街两条湖底隧道之外,龙湖区域内的两个环路、北三环东延工程、连接CBD与副CBD的两条干道均于今年相继开工建设。

  (记者 马燕 张玉东/文 记者 周甬/图)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