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实名制昨起正式实施 郑州部分商家执行不到位

2012-11-02 06:29 来源:东方今报

预付卡实名制昨起正式实施 郑州部分商家执行不到位

  不少购物卡受赠人将卡折价卖给“黄牛”,中间的差价竟然促成了一门“生意”

  从昨天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和商务部分别出台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以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记者对郑州地区一些支付机构和商场的办卡、用卡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多数商家已经提前行动,但仍有一些商家在执行规定时打了折扣。

  政策 预付卡实名制昨起正式实施

  昨天,两项关于预付卡的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一项是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单张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预付卡资金限额不超过1000元。个人或单位购买记名预付卡或一次性购买不记名预付卡1万元以上的,应当使用实名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禁止使用信用卡购买预付卡和为预付卡充值。

  另一项是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个人或单位购买充值记名卡的,或一次性购买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卡的,应实名购卡。单位一次性购买单用途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含)以上的,以及单位或个人采用非现场方式购卡的,应通过银行转账,不得使用现金。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

  调查 不少商家已提前执行规定

  对于这两项《办法》的实施,记者昨天走访了郑州一些商家后发现,大部分商家已经提前执行了规定。

  在花园路上的几家百货商场里,记者在团购处看到,这里张贴着有关预付卡管理办法的告示,上面写清了各种预付卡办理的细则和要求。

  “去年有关部门就已经要求我们这样规范预付卡销售了。”一家百货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赵先生说。

  “办卡程序都贴在墙上了,去年就有规定了,我们必须严格执行。”一家商超的工作人员让记者看墙上张贴的办卡程序,他称所有来办卡的人都要填写信息登记表,表上有身份证信息、单位名称等多项信息。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