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弓家庄园保留两栋明代建筑 村民家剁草板都是文物

2012-11-02 06:37 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弓家庄园保留两栋明代建筑

  圣旨碑

郑州弓家庄园保留两栋明代建筑

  被当几十年剁草板的文魁匾

  黄河南岸,隋代大运河其中一段的通济渠运河边上,现在还保留着两栋古老的建筑。经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考证和鉴定,这两栋古建筑是明代保留下来的弓寨家族古建筑群的一部分。当地老人说,“文革”之前,这里的古建筑群比康百万庄园的还要大。

  要问历史究竟在这里留下了啥痕迹,举个例子:一位村民家用来剁草的木板是清代兵部侍郎写的“文魁”匾,作于“乾隆36年”。 

  别看小楼破,价值大得很

  昨日10点,记者赶到天河路与北四环(大河路)交叉口,站在路口,就可以看到西北角两处瓦顶建筑,古朴的颜色显示着其年代的久远。

  北侧是一栋二层的建筑,灰墙灰顶,很不起眼。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被砖头堵着的楼门门楣上方,砖雕非常精美。虽然墙上的砖因为风雨侵蚀而脱落,但墙体中间夹着的很多铁片保证了建筑的稳固。

  南侧是一个一层楼的大殿。大殿长16米,宽10米,里面共有16根木柱,4架5叠重梁。

  土生土长在弓寨村,曾任教师的弓永周是弓氏宗亲会的秘书长,他说,这个大殿是以前庄园的式恕堂,之后的中堂与大堂都在“文革”时被拆了。屋内16根大柱子都是名贵木材。

  在附近居住的83岁的弓仙妮老人说:“这楼500多年了,和北京故宫建的时间差不多,都是明代的。当时建这些楼的,就是我的祖先。”老人扶着老墙介绍着,满脸的自豪。

  为了它们,北四环改道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普查科工作人员汪松枝介绍,郑州(不含六县市)古建筑能保留下来的不多,别说清代的,连民国时期的都很少。但是弓家庄园保留的两栋建筑是明代的。

  汪松枝说,这两栋建筑可能是原来一个大庄园的一小部分,其中一栋是大殿式的大客厅,屋内有粗粗的木立柱,承受大厅顶的重量,大殿不仅雄伟,而且墙倒屋不塌。

  “据考证,这个庄园有3位皇帝下过圣旨碑,这在全国也不多见。要知道,当年的圣旨碑可不敢乱立,造假的要满门抄斩啊。”另一位文物工作人员介绍。

  “4年前,规划中的北四环正好从这栋楼边经过,但是文物工作人员对此楼考察调研后,确认是非常难得的古建筑,最后向规划部门建议,北四环向南移了5米。”汪松枝说。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