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络招聘“刷客”陷阱 谨防被骗

2012-11-09 06: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有网友对刷钻陷阱进行了“大起底”

  有网友对刷钻陷阱进行了“大起底”

   河南商报记者 赵卓/摄

  “在家上网购物,动下手指敲下键盘,也可以轻松赚钱!”网店代刷员的招聘广告声称,只要帮客户刷成一笔交易,就能得到一定的佣金,一天下来可以赚到数百元,不少人因此上当受骗。近日,郑州市民小菲就被骗了500元。

  遭遇

  应聘“刷客”被骗500元

  前几天,QQ群里一则兼职招聘广告吸引了郑州市民小菲:“网上兼职刷客,免费加入,不收押金……刷成一单即付佣金。”

  小菲很心动,联系了名为“速通刷客”的应聘方。对方声称,他们提供的兼职工作就是靠为店铺刷信誉、业绩赚钱的,并且要求:要有网银或支付宝账户,账上至少有300元的流动资金;会简单操作电脑,有淘宝购物经验。

  接下来,对方告诉小菲工作流程:接到任务后,拍下宝贝,确认付款。“我们就会将货款+报酬打到您账户中。”

  对于佣金,商品价格300~500元,佣金4%(12~20元),500~1000元,佣金5%。随后,对方从QQ发来一张“速通刷客项目申请表”,表中有联系方式和支付宝账户截图。

  小菲想着自己支付宝账户里没钱,到时支付用网银,对方没有要卡号和密码,应该不会被骗。

  第一次任务,是让小菲买5张99.9元的游戏充值卡,佣金25元。对方表示, 购买后只要把支付成功的截图发过去,过几分钟就会把买卡的钱连同佣金(共499.5+25)一起打给小菲,然后再确认收货,给好评,任务就完成了。

  小菲照做了,对方要求发送所购游戏卡的截图,小菲又照做了,之后再联系对方,却再没有应答。小菲急了,便直接与卖家联系,可卖家也不搭理她。

   调查

  有的卖家也无辜

  小菲的遭遇并非个案,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那天,她所刷交易那家店铺,每隔两分钟就有四五笔成交记录,“两个小时就成交了数十笔,不太可能大家都挤到那一会儿去买吧。”她怀疑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的人被骗。

  记者了解到,在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网站上,打着“时赚××元”旗号的淘宝代刷员兼职广告随处可见。“只需一台电脑时赚100元、一天200元、平均每天最低300元”,是这类招聘中常见的字眼。

  淘宝店家“黄贤宇”发帖称,“千万不要当刷客,都是骗人的。这样的人我见多了,主动找来说要为我提升信誉,招刷客,其实是骗钱的,在中间搞鬼,骗完我,再骗刷客。”

   说法

  刷钻为明令禁止行为,一直在打击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登录小菲提及的淘宝店,发现所有商品已全部下架。

  淘宝方面表示,因多名消费者投诉,那家店铺涉嫌靠诈骗刷钻,所以把店给封了。

  而支付宝有关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小菲购买的是虚拟物品,卡密已经提取了。如果是买件衣服,收到货还能退,虚拟物品没法退,而且,虚拟物品是自动发货,一旦交易钱就会到卖家账户。小菲和卖家之间的买卖行为是合法的,无论支付宝还是淘宝都无权干涉。刷钻是淘宝明令禁止的行为,一直在打击。而为虚拟产品代刷而受骗的款项,大多难以追回。

  河南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表示,小菲的案例中,涉案数额太小,5000元才构成诈骗立案标准。而且小菲的做法本身就违反淘宝有关规定,维权很难。

   小贴士

  如何分辨真假好评

  职业“刷客”的产生其实损害的是真正买家的利益,网购时无法确定自己面对的好评是假还是真。为了让大家一辨真伪,有经验的网友总结出,造假的好评一般具有以下三大特征:

  一、缺乏信息量。这类评价通常都没细节描述。如:“物流给力哦。产品也不错。”“与卖家描述一致,不错!”真正买家的评价,比较客观,也会提供有用的信息。

  二、太夸张,经不起推敲。如:“这件是帮女朋友买的,穿起来像仙女一样,很好看。”而该评价对应的商品只是一件简单的基本款背心。

  三、太过贴心。通常指的是一位买家购买了几件相同的商品,不但每件都给好评,而且好评的内容都不一样。

  除此之外,网友提醒真正的买家,如果一件商品在短时间内被大量拍下,也极有可能是“刷客”所为。(记者 王艳艳)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