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煤集团利用高新科技保证安全生产

2012-12-11 06: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采访团走进郑煤集团,探访他们如何利用高新科技保证安全生产。

  郑煤集团始建于1958年,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境内国有煤炭企业第一股。2012年,该企业在中国五百强企业中名列第300名。

  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中泽认为,科学发展首先是安全生产,为保证安全生产,郑煤集团加大了瓦斯治理力度,把重点放到事故超前预防上,并利用了多种高科技方式。

  郑煤集团的专利产品瓦斯防治导航系统,可对20多个直管矿井进行实时监测、操作,人员在地面上就能对地下设备进行操作。当井下出现事故时,系统会自动报警。下一步,瓦斯防治导航系统将推广到80多家兼并重组的小煤矿。

  职工手机上的智慧矿山软件,能对各矿井的甲烷、二氧化碳、温度、人员等实行实时监控。当有事故发生,系统会自动将险情推送给第一责任人,如果该负责人在五至十分钟内没有任何反应,系统将自动把险情推送给上一级负责人。

  另外,郑煤集团还推行绿色开采、清洁开采,对煤矿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改变传统的瓦斯排放方式,建设瓦斯发电站。目前,郑煤集团的“三废”排放量均达到国家标准,矿井水利用率达到50%以上。(记者 齐亚琼 实习生 杨晓楠)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