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韵达快递货车失火续:85票快件在火灾中受损

2012-12-14 06: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韵达快递郑州中转站一辆货柜车失火、不少邮包被烧一事(详见本报昨日C07版)发生后,目前韵达方面向省邮政管理局报告了事发情况:共有客户的85票快件受到损失。根据省邮政管理局的要求,韵达快递方面将限期对消费者的损失进行赔偿。

  处置

  韵达快递迟报安全事件,将被追责

  昨日下午5时,在省邮政管理局,接待采访的该局副局长、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虎林说,昨日下午4时20分,韵达快递郑州分拨中心向该局发来了传真,报告了此次失火事件的相关情况。

  该报告说,该公司发生失火的车辆系郑州至成都的网络班车,因驾驶员发车后在郑州分拨中心门口汽车修理部对车辆挡泥板进行加固,在维修过程中,电焊火花将车内部分快件引燃(主要是鸭绒衣、手套等)。经郑州分拨中心全力抢救,共有85票快件因烟熏外包装有一定程度受损,该公司已从信息系统中提取了受损快件信息,并要求该公司各网点公司第一时间与客户联系,积极协商道歉、安抚和理赔事宜。

  该报告显示,韵达公司上海总部高层十分重视,多次来电询问,要求郑州分拨中心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对此报告的内容,张虎林说,这仅仅是韵达方面的说法,他们将即刻派出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深入调查核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起事件系因违规操作而造成的安全事件,且韵达方面未在24小时内上报事发情况,同时在年末旺季未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生产要求,造成不良影响,他们将追究该公司责任。

  说法

  所有受损快件,须在规定时限内赔付

  昨日下午,记者在一家快递公司的运单格式合同中看到,“若寄件人未选择保价,则本公司对月结客户在不超过运费九倍的限额内,非月结客户在不超过运费七倍的限额内赔偿托寄物损失的实际价值”。

  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合约说,“如需保价,保价费为保价金额的3%。保价快件丢失、损毁或短少,按实际损失价值赔偿,但最高不超过快件的保价金额。未保价快件赔偿限额为交费的三倍”。

  “目前很多快递公司的运单保价,都是企业自己定的。一般来说,未保价快件的赔偿为运费的3~5倍,也有个别快递公司为躲避责任,采用了模糊不清的表述,使得消费者维权困难。”一位遭遇理赔难的网购者说。

  昨日下午,张虎林介绍,按照邮政快递行业相关规定,在发生快递物品灭失情况后,如果快件没有保价,一般按照快递合约进行理赔。如果有保价,一般按照保价金额进行全额赔付。针对此次事件,消费者的受损快件若无保价,他们将要求韵达快递方面按照双方协商的快件实际价值,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额进行赔付。(记者 李岩)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