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实施新规,驾照申请也有了新“规矩”

2012-12-20 08: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头回申请要啥条件?境外驾照咋换领?驾照丢了怎么补办?

  想拿驾照的,快来对号入座

  明年1月1日,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就将实施。除了考驾照,申领驾照也有诸多变化。

  初次申请者

  不超过70周岁就能考驾照

  关于申请驾驶证的最低年龄,新规规定,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电车为20周岁,中型客车为21周岁,牵引车为24周岁,大型客车为26周岁,其他车型包括小型汽车等为18周岁。不超过70周岁即可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

  首次申请驾驶证,除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驾驶证需增驾(增加准驾车型,原有驾照升级)才能取得外,其他车型驾驶证都可申请。驾照被注销、吊销或撤销,再次申请视为初次申请。3年内有吸毒记录、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不满3年、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未戒除都不得申请。

   已有驾照者

  两种情况终身禁驾

  新规中明确了两种违法犯罪行为将被终身禁驾。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如果因酒驾醉驾被吊销驾驶证,还可以再申领。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因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10年内不得重新申领。

  需要提醒的是,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终身不得申请驾驶证。

   大型客车司机

  记满12分5年内不能“上岗”

  对取得大型客货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和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新规中的规定更为严格。一是对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的或者有醉酒驾驶记录的,终身不得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二是对被处以吊销或者撤销驾驶证记录的,10年内不得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三是对记满12分的,5年内不得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3年内不得申请牵引车、中型客车驾驶证。

  交警解释称,被吊销、撤销驾驶证的情形包括醉酒驾车,超速50%以上,驾驶拼装车或者报废车上路行驶,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驾驶证的严重违法行为。

   持部队驾照者

  可直接换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如果你持有的是军队、武警部队驾驶证,想申请地方驾驶证,需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军队或武警部队驾驶证。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应当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申请其他车型包括小型汽车驾驶证,免予考试,直接换领地方驾驶证。

  需提醒的是,持军队、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需要参加考试的,应当自车辆管理所受理之日起三年内完成考试。

   持境外驾照者

  考试者要在三年内考完

  持境外驾驶证申请换领我国驾驶证的,需要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所持境外驾驶证。境外驾驶证上没有中文表述的,需提交中文翻译文本。其中,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应当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申请其他车型包括小型汽车驾驶证,应当考试科目一。

  持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需要参加考试的,应当自车辆管理所受理之日起三年内完成考试。

  驾照丢失者

  补证由3天缩短为1天

  新规实施后,对驾驶证遗失或损坏的,驾驶人在申请办理补换证的1日内即可领取到新的驾驶证。此前,车辆管理所办理核发和补换领驾驶证业务的时限均为3日。

  车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车辆管理所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在更短时限内办理这些业务的条件已经具备。将核发和补换领驾驶证的时限缩短为1日,方便丢失驾驶证的申请人能够及时补领到驾驶证。(首席记者 胡巨阳 记者 李江瑞)

  相关新闻

  新手上高速出了事故

  陪驾要不要担责?

  交警:如果强迫新手违规 就要承担相应责任

  明年开始,新手开车上高速公路得有老司机陪驾了。如果出了事故,陪驾的老司机也需要承担责任吗?

  明年1月1日就将实施的新规,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当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交警部门解释,如果有证据证明陪同的驾驶人强迫实习期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陪同驾驶人应承担事故相应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对陪同人员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安交管部门主要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服务区等进行抽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将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正准备进入高速公路的,教育后劝返。(记者 李江瑞)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