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45000套保障房,有望明年开工

2012-12-22 07:4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王万鹏

  王万鹏 河南商报记者 赵卓/摄

  怎样让市民住得更舒适?保障房怎样保障更多人的权益?

  河南商报记者专访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万鹏:

  45000套保障房,有望明年开工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

  房地产宏观调控成效如何?保障房怎样保障更多人的权益?针对这些目标,郑州房管部门做了哪些努力?今后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专访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万鹏,寻求答案。

  关键词

  调控

  2012年,商品住房价格基本稳定

  记者: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近几年,郑州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工作完成得怎么样?

  王万鹏:房地产宏观调控是近两年房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2012年,郑州市确定的调控目标为:巩固调控成果,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这一年,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处于动态平衡中,商品住房价格基本稳定。

  记者:郑州市10月份房地产数据显示,郑州商品房均价较9月上涨了650元/m2,涨幅创今年新高。这是否预示着四季度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王万鹏:今年10月份房价出现上涨较快的现象,主要是由于高品质高价位楼盘销量增加,并不能代表郑州市场的整体状况。

  而今年我们创新了不少市场监管方法和手段,通过规范预售许可、房地产市场价格等商品房开发关键环节,建立了价格动态监测机制、双约谈制度等,稳定了房地产市场。

  关键词

  目标

  45000套拟纳入明年新开工任务

  记者:明年的保障房建设目标是什么?

  王万鹏:经过摸排梳理和初步筛选项目,有45000套拟纳入明年新开工任务,我们主要从商品房项目配建公租房、推动棚改房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目标具体分解为:明年6月底前,各类保障房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实现100%开工建设;年底前新开工项目实现三个三分之一(进入地基结构施工1/3,主体施工1/3,基本建成1/3);12月底前完成全年竣工任务;11月底前,完成2014年度保障房新增建设用地组卷上报工作。

  关键词

  交付

  保障房明年集中交付使用

  记者:保障房尤其是经适房什么时候完工,并让轮候到的市民尽快选房入住,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这方面房管部门准备怎么改进?

  王万鹏:个别项目进展慢的问题确实存在。郑州市2011、2012年开工建设保障房达到历年建设总量的45.9%, 数量较大。而当前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主要为高层建筑,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加上后期验收等手续办理,一般在2年以上。

  不过,我们会加快项目推进效率,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同时严格把关,在加快建设的同时,确保保障房的工程质量符合标准。

  记者:今年的省定竣工任务完成得怎样?

  王万鹏:列入省级竣工台账的33363套保障性住房,是省定目标任务的115.04%,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郑州市2011、2012年集中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将在明年进入集中交付使用阶段。(记者 訾利利)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