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今后郑州坐高铁将“通八方”

2012-12-27 06:44 来源:东方今报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今后郑州坐高铁将“通八方”

现场图片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今后郑州坐高铁将“通八方”

现场图片

  昨日9时,随着G90次列车驶出郑州东站,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千名乘客幸运地赶上京广高铁“首班车”。京广高铁的开通,也标志着横穿我国南北的世界上最长的高铁线——京广高铁全线贯通。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副省长张大卫和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等领导到现场欢送。

  ○“仪式现场”没有仪式

  当日上午8时许,郑州东站,崭新的动车G90停在站台旁,只等发车。

  现场有些“冷清”,没有仪式,没有红地毯,没有锣鼓礼炮,连个红条幅都没有。

  8时10分,郭庚茂、吴天君、张大卫和郑健等领导来到现场慰问,他们的胸前都没别着写有“贵宾”字样的胸花。

  郭庚茂一行上前与当班的铁路客运职工握手,并表示感谢,随后走上司机室看望当天值班的司机,并嘱咐他们安全驾驶。之后,他们又来到郑徐客专的建设者们中间,微笑着与大家一一握手。

  整个过程,约有10分钟,领导们离开,现场恢复工作状态。

  “没有仪式,倒是更亲切,更有气氛,还和省长握了握手,幸福啊。”一位工作人员开心地说。

  ○副省长高铁上发放时刻表

  上午8时50分,副省长张大卫等登上动车G90,走进15号车厢,微笑着向乘客们发放京广高铁列车时刻表,并热情地给大家打招呼。

  “问这运行图啊,可是张大卫副省长亲手给我发的啊!”几分钟后,一位乘客还开心地对记者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没想到,当天会有恁好的“运气”。

  8时58分,张大卫等领导站在动车车头附近的站台上,一字排开,做好欢送的准备。

  两分钟后,随着一声长笛,动车G90缓缓启动离开,张大卫等微笑着挥手致意,车上的乘客也使劲挥手。直到送走最后一节车厢的乘客,张大卫整整挥手35秒。

  现场虽没有仪式,没有鲜花,但充满着欢快和温情。

  “大家坐上高铁,用平常少一半的时间能到达北京,这是他们心中的幸福体验。”张大卫随后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用零距离的送行方式,更能体现重点工程与重大民生工程的双层内涵。”

  ○今后郑州坐高铁将“通八方”

  昨日,郑徐高铁也正式开工,好多记者现场打听“开工仪式现场”在哪儿。经工作人员指点,大家找到了所谓的“仪式现场”,其实就是站在一排的建设者,他们戴着安全帽,穿着工装,后面连个背景板或背景喷绘都没有,甚至连条幅都没挂。

  随后,郑徐客专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锦耀代表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各参建单位,现场宣誓承诺,要确保郑徐高铁工程 质量,“建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考验的优质工程”。

  据介绍,全长361.9公里的郑徐客运专线,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中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也是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间的重要联络线,共在河南、安徽、江苏设9个站。目前,初步设计批复速度目标值为时速350公里,批复项目建设工期为48个月。两年后,从郑州出发到上海,仅需4个小时。

  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曾表示,郑徐客专将会对中国中西部出口流、人流、资金流等,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而未来的郑州将成为“米”字形高铁枢纽。这意味着,在郑州坐高铁不止是“走四方”,而是“通八方”。

  ■ 现场花絮

  乘客被“曝光”很幸福

  京广高铁的开通,昨日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本地媒体的记者扎堆而来,站台上、车厢里等都是挎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们,粗略估计有200人。

  8时30分,在郑州某政府机关上班的许先生,刚到站台,就被两家媒体的记者围住了,问“高铁感想”,接着摄像机镜头对准了他,还有相机“咔嚓咔嚓”声。

  见这阵势,他一下子被问乐了:“快!得劲!”

  一拨又一拨的乘客,赶到站台登车,而守在车厢门口的“老记”们,现场“抓人”采访。一位男乘客笑着感叹说:“平时没咋上过电视,这一不小心就会被‘曝光’,有点小幸福了。”

  他还补充说,其实,幸运乘坐首趟京广高铁,本来就是件幸福的事。

  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看望郑徐客专的建设者们

  郑州发往北京的高铁上,五岁的小开心画出了自己心中的“高铁”(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友胜 记者 张雅平 实习生 张静/文 记者 刘栋杰/图)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