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京郑段昨日首发运营

2012-12-27 08: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京广高铁京郑段昨日首发运营

京广高铁京郑段昨日首发运营

  昨日,首班郑州东开往北京西的G90次列车启动后,时速迅速升到300余公里,来自郑州市上街区的两位老人不仅没有丝毫不适感,还兴致勃勃地读起了当日的《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张莹)12月26日上午9时整,从郑州东站始发的郑州东至北京西G90次高铁启程,与此同时,从北京西始发的北京西至广州南G801次高铁、石家庄站的石家庄至北京西G802次高铁、西安北站的西安北至北京西站G808次高铁同时首发,标志着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正式开通运营,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

  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

  北京至郑州段是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里程693公里,沿途设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场、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14个车站。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分别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北京至上海高铁,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北京经京秦、秦沈客专与哈大高铁,石家庄至太原高铁,郑州至西安高铁,武汉至合肥至南京高铁,南京至上海至杭州高铁,武汉至宜昌高铁,广州至深圳高铁,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向东南可进一步与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至厦门高铁相连。可以说,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使我国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随着京广高铁京郑段开通运营,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9300余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记者杨远高摄)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