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一生一世”郑州新人登记创历年之最

2013-01-05 06: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办证大厅:人头攒动

扎堆领证

马路边:排起长龙

扎堆领证

门口:用喇叭喊话维持秩序

扎堆领证

到郑州市金水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的队伍一直排到科技市场,东风路交通一度瘫痪

 

  为讨“爱你一生一世”彩头,昨日到结婚登记处登记结婚者排成长龙,场面堪比春运

  截至昨晚6时30分,郑州全市共有4836对新人登记,数字创历年之最

  核心提示

  2013年1月4日谐音为“爱你一生一世”,因万年一遇被网友封为“万年真爱日”。昨天,郑州市多家婚姻登记处被挤爆,截止到昨晚6时30分,郑州全市共有4836对新人登记结婚,刷新了2008年“888婚”的3643对最高纪录。不过,也出现了当天上午领证下午就咨询离婚的情况,专家称“结婚冲动不得”。

  【新人】在澳大利亚工作的情侣专程飞回来结婚

  昨天上午9时,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东风路的金水区婚姻登记处,从登记处门口往西向科技市场方向已经排了500米长队,人群中有人用“堪比春运”来形容,道路旁也已经停满了车,东风路交通一度瘫痪。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实时监控网页显示,郑州此时室外温度为-6℃。新人们个个裹得严严实实,空气中洋溢着咖啡和豆浆的香味,有人甚至带着小板凳,有的正打电话叫外卖。

  胡大鹏和史铭双双吻了一下刚拿到手的“红本本”,从登记处走出,他们是专程从澳大利亚飞回来的。看到记者,胡大鹏主动说:“我们刚在那里留学毕业参加工作,为了赶‘1314’专门从南半球飞回来,悉尼现在温度超过20℃,我直接从夏装换上了冬天的棉袄。”虽然有点不习惯突然的严寒,但他俩还是早上6点就来到登记处排队,“这样的好日子很难得,这一次回来就是想把结婚这个事给办了。”

  除了“赶日子”还有“等日子”的,薛冰和张晓晴是高中同学,后来友情升华为爱情,2011年两人便商量着锁定2013年1月4日结婚,在之后的370天里,晓晴每天都会在QQ签名里更新结婚倒计时,昨天一早5点多起床,她在被窝里将QQ签名改成了“从零开始,从心开始”,然后6点多赶到登记处,可前面已经排了200米长的队伍,她说:“听说有人3日晚上8点就来排队,在车上睡了一觉半夜两点醒来已经有20多人在排队了。”

  【现场】工作人员忙得焦头烂额,怕耽误时间不敢喝水

  上午11时38分,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宋曼丽从大厅内的人群中挤出来,从门口维持秩序的保安手中拿过喇叭,对外面的人群说:“亲们,今天人特别多,让大家久等了,不好意思。现在大厅里的人已经饱和,发表登记只能暂停,大家先去吃吃饭,喝点儿水……”她嗓子有些沙哑地解释说,工作人员中午不休息,不管忙到多晚,都会给大家办完,就是不想让大家冻着、饿着。

  为应对高峰,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前上班,增加人手,窗口从平时3个增加到6个,志愿者也到场帮忙维持秩序、帮忙贴照片等,尽量减少新人办证等候的时间。为了尽量减少“麻烦”,工作人员甚至不敢喝水,上厕所都是飞奔去的。“我们中午都没停,买了快餐,一半人干活,另一半人吃饭,轮流着吃。”工作人员说,太忙了,有工作人员累得连饭都不想吃了。

  昨晚6点半,中原区婚姻登记处虽然已经办了近600对,但还有100多对在等待办理。而管城区办证大厅当天则人满为患,门板都被挤掉了。

  【声音】上午领证下午就离,专家称结婚冲动不得

  昨晚6时许,记者拨通管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赵继从的电话,她有点着急地说:“还没办完,忙死了,有些人就是凑热闹。”原来,管城区上午有一对新人排了几个小时队领到了结婚证,没想到下午就有人打电话来询问结婚证能不能撤销,“据说两个人回去后不知道因为啥事闹别扭了,上午刚冲着‘爱你一生一世’领证,下午就闹离婚,这是不是凑热闹?”

  对此,郑州福斯特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蔡劲林说:“新人们乐意选择好日子扎堆登记结婚,主要是寄托了大家的美好憧憬,期望婚姻有比较美好的未来。这种美好的初衷可以理解。”同时,他也表示,这其中也不乏盲目追求吉日、冲动结婚的可能。在所谓的好日子里,新人冲动结婚的数量大大超过平时,这样婚姻没有经过慎重考虑,婚后承受能力比较弱,落差比较大,易出现问题。“婚姻除了浪漫,更多的是柴米油盐,是责任、包容、相互支持,这和是否选择吉日结婚没有太大关系。”(见习记者 张丛博 记者 蔡君彦 张瞧 实习生 王小琳 文 记者 李文波 许俊文 闫化庄 图)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